数字技术营造的“瓷”世界
栏目:看展览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展览现场

  当抽象的文化符号变为可感知的真切体验,传统文化无疑就有了更多的人情味和亲和力。由新华网和景德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中国瓷文化为主题原创的全息沉浸式艺术特展“时间的光辉·瓷生物乐园”即日起至8月31日在北京华熙Live ·五棵松展出。特展深入挖掘了瓷文化的恒久魅力和时代价值,将厚重的文化底蕴与全息影像、交互技术等前沿技术相融合,构建出了一个跨越时空的想象力空间,展览开创性的将“电影”“游乐园”和“演出”三大内容形式融合,让观众在这里体验“文化” ,让孩子们在这里领悟“传承” ,青年人在这里感受“时尚” 。

  现场一部微电影,为整个展览做了叙事背景铺垫。在特展内的主影厅中,一条蜿蜒的“瓷河”连接着瓷世界和人世界,记录着每一件瓷器的诞生。展览用数十件经典瓷器瑰宝对麒麟、朱雀、象、龟、龙五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瑞兽进行演绎再造,赋予瓷器以生命,塑造瑞兽以情感。跨媒介的技术为观众构建了一个全新未知的瓷的世界,让瓷器“活”了起来。在这个世界里,五只瑞兽分别守护材料、造型、纹样、釉色、烧制五大陶瓷工艺,以高岭崖、南海礁、青花谷、彩雨林、龙珠阁为名的五个展厅,被巧妙布置成代表五个瑞兽的居所,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在瓷生物世界里瓷器来到人世间的不一样的历程和神奇故事。整场展览布局精美、交互生动、主题鲜明、体验感强烈,五个“居所”内有巨大的屏幕和各类传感器,观众可随时参与互动。数字技术“活化”让瓷文化的质感和意蕴变得更加鲜活和动人,五大瑞兽身上均隐藏了不同时期的10件著名陶瓷,瑞兽的组合,既展示了陶瓷制作的主要流程,也因身上各有侧重的陶器和瓷器,勾画出中国陶瓷历时千年的演变。新华网文创团队为此次特展调研了十余家博物馆,研究了上千款瓷器,历时三年之久,设计打磨这样一个全新原创的特展。

  新华网和景德镇的有益尝试,实现了现代传媒技术与文化的融合,展览既传承了历史,又能让信息有效地为现代受众所接受,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要焕发新的生命力,就必须要创新性发展。想要中华传统文化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创新是关键字眼。近年来,文创产业在中国蓬勃发展,很多文博单位已经先行先试,用上了虚拟现实、全息投影和数字博物馆等先进技术,拉近与普通人的距离。另一方面,文创设计和产品开发,在不断寻找与生活交汇点的过程中,越来越有成为“网红”的气质。在“瓷生物乐园”展览出口处,有一个约20平方米的文创店,规模虽小但人气颇旺,很多参观者被瑞兽的书签、杯子、徽章等“周边”吸引。其中,杯子、存钱罐等陶瓷产品来自于具备高超制瓷技艺的景德镇。“一边是沉浸式体验,另一边向衍生品方向发展,就会形成一个产业链。我觉得这应该能代表未来文创产业发展的方向。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可以预期,在新技术、新理念的加持下,传统文化的现代创意将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具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