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精品抒怀时代精神
艺术扶贫助力扶志扶智

作者:鏈姤璁拌�� 鏉ㄩ槼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歌剧精品抒怀时代精神
艺术扶贫助力扶志扶智

——浙江首部原创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全国巡演圆满告捷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歌剧《呦呦鹿鸣》是以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类奖项的宁波籍科学家屠呦呦为原型进行创作的民族歌剧。该剧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和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宁波市演艺集团和宁波交响乐团联合创制演出,被列入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5月24日,该剧来到宁波市对口帮扶协作城市——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少数民族村寨,以“艺术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为公演以来的51场演出画上圆满句号。

  说起歌剧《呦呦鹿鸣》的创作,要从2015年12月说起。屠呦呦赴瑞典获颁诺贝尔奖,宁波市演艺集团应邀派出一支小型乐队代表家乡与人民,为其诺奖之行系列活动演出。在颁奖的荣耀时刻,随行艺术家深深感动于屠呦呦悬壶济世、不为名利的大医精神和报效祖国、造福人类的崇高情怀,誓将屠呦呦的事迹搬上舞台。但是屠呦呦没有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也没有悲欢离合的离奇故事,难以用矛盾冲突来演绎故事、塑造人物形象,而歌剧可以用声乐、舞美、舞蹈等进行全方位渲染,且受众面广泛更具影响力。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后,在宁波没有专业的歌剧院、没有专业的歌剧演员、没有成建制的合唱团队、更没有创排歌剧先例的情况下,在宁波市委宣传部和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支持下,宁波市演艺集团决定迎难而上,将创排《呦呦鹿鸣》这部浙江省首部原创民族歌剧视为文艺使命,齐心协力迎接史无前例的挑战。最终,该剧的高站位、高定位,不仅获得了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更得到了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及业内专家的重点关注与悉心指导,还被列入2017年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获得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的资金扶持。

  有了各方的支持,加上宁波市演艺集团凭借多年积累的良好口碑和影响力,本剧吸引了导演廖向红、作曲孟卫东、编剧王勇、指挥朱曼、艺术监制邓一江、舞美设计戴延年、灯光设计胡耀辉、服装造型王小荭、主演吕薇等国内顶尖主创力量加入;筛选了宁波市包括宁波大学、宁波教育学院、宁波老年大学等合唱资源组建合唱团队,在剧目开排前两个月即进行强化训练;抽调集团内部精兵强将,组成剧目制作和演出团队;整合刚成立一年的宁波交响乐团作为联合出品制作单位加盟,使演出更具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此外,每位外请专家还增配了一名本集团的专业人员,既当助手又当学生,全程参与创排,从专家身上学一手、长一技、增艺德。通过内外资源的有效整合,高效推进填补“短板” ,并做到接地气、讲效益,开源节流力戒舞台艺术创排的奢靡之风。

  歌剧《呦呦鹿鸣》的创演为宁波这座城市锻造了一支能演民族歌剧的文艺甬军。《呦呦鹿鸣》甫一亮相,就以“主旋律作品的一股清流”受到高度赞誉。歌剧创演先天优势不足的宁波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先后受邀参加了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歌剧节、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和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示范展演等,被一致认为“对中国民族歌剧现实题材创作具有示范意义”。

  歌剧《呦呦鹿鸣》首轮演出后,主创团队清醒认识到艺无止境,积极主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与建议,对剧目进行打磨修改。大到结构的调整、舞美背景的更换,小到一句唱词的删减、一个动作的修改,边演边改,精心打磨,艺术水准不断得到提升。

  为满足偏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对文艺精品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文艺精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扶志”“扶智”作用,该剧再出发——于4月初从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开启全国巡演之路,剧组200多人赴浙江、江西、辽宁、吉林、贵州5个省份演出,所到之处,鲜花泪水见证感动。5月19日在吉林敦化的扶贫演出,不仅感动了当地百姓,更使离家三年的宁波帮扶挂职干部热泪不止。5月24日, 《呦呦鹿鸣》第一次走进黔西南州楼纳村,受到布依族群众的热烈欢迎。楼纳村村支书黄品定观剧后说:“与屠呦呦190次实验相比,平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根本不算困难,此次文化大餐激励我们要尽快带领老百姓脱贫。 ”截至目前,该剧先后赴杭州、上海、南京、北京、成都、宜宾和重庆等全国12个城市演出50余场,充分发挥了文艺精品的“以人民为中心”“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职责和作用。

歌剧《呦呦鹿鸣》剧照

歌剧《呦呦鹿鸣》剧照

歌剧《呦呦鹿鸣》剧照

歌剧《呦呦鹿鸣》

2017年12月江苏大剧院中国歌剧节演出现场

歌剧《呦呦鹿鸣》2018年5月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演出结束谢幕

歌剧《呦呦鹿鸣》2019年全国巡演在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启动

江西中医药大学师生观看歌剧《呦呦鹿鸣》

歌剧《呦呦鹿鸣》全国巡演走进黔西南州布依族村寨楼纳村

布依族村民观看歌剧《呦呦鹿鸣》

歌剧《呦呦鹿鸣》全国巡演走进吉林敦化

辽宁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师生观看歌剧《呦呦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