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带给我们文化的沉思
作者:邱运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端午带给我们文化的沉思

邱运华(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节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自然诉求,更多的是对其厚重的文明积淀和文化蕴含的传承与反思。传统节日具有特定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在中华传统文化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是一个民族历史、社会制度、道德规范、文化习俗和科学思想的集中表达方式之一,既体现了中华民族对自然规律的掌握,又体现了我们民族的社会理想。湖南汨罗地处洞庭湖东畔,因境内有汨水、罗水会合而得名。汨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这里是我国伟大诗人屈原晚年行吟求索、投江殉节之处,龙舟文化与湖湘文化一脉相承。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分布于汨罗江流域中下游一带,由来已久,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除了办盛宴、吃粽子、插艾挂菖、喝雄黄酒、赛龙舟以外,雕龙头、偷神木、唱赞词、龙舟下水、龙头上红、朝庙、祭龙、祭屈原等活动都有神圣仪式和独特文化内涵。2006年汨罗就与中国民协联合主办过“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同年的5月20日,包括汨罗江畔端午节俗在内的端午节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2009年又被列入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每逢端午,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汇聚汨罗,共同见证端午习俗,共同缅怀中国第一个著名诗人屈原,可见端午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

  传统节日作为一个完整的民俗体系,蕴含着重要的文化基因和思想道德内涵,承载着弘扬传统美德、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功能,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一直以来,中国民协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抓手,大力倡导崇德向善的文明之风,引导人们摈弃陋习、激浊扬清、让传统节日真正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而对于如何维系传统节日这个民族文化记忆“活的灵魂” ,如何为传统节日注入新的内涵,使其成为传承中华文化、凝聚价值共识的重要载体,这是值得我们思考和探索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