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浴兰节与节庆文化传承
作者:田兆元  来源:中国艺术报

端午浴兰节与节庆文化传承

田兆元(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端午处在五月春夏气候交接时期,燥热天气开始出现,人们容易生病。通过相关中药材,各香型植物花卉,悬挂净化空气,或者泡水沐浴,以保障身体健康,这是端午节的重要主题。端午是中国香道文化发生的重要时节,艾香与兰香是两种中国古老的香型。艾香气味浓烈,可以驱蚊,杀菌,对于净化空气非常有效。兰香优雅,温润,回味深长,颇得士大夫的喜爱。因此,端午时节就形成了艾香与兰香两种类型均被采用的情形。或者艾香和兰香同时使用,或者单用艾香,或者单用兰香,总之,艾香和兰香是端午普遍采用的香型,民众因此也分为爱艾派与爱兰派两大派系,或者两种兼爱。

  艾叶派与兰花派,谁的影响更大呢?就现有文献看,最初是兰花派占主流地位。 《荆楚岁时记》记载:“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 ”

  屈原是端午兰花文化的重要传承者,是浴兰文化的代表人物。为什么在今天的端午节表达中,浴兰习俗不见了呢?

  我认为主要问题是调查研究不够。许多学者指出,把端午简单定位为龙舟竞渡、插艾叶菖蒲、吃粽子等几项简单的文化事象,是对于博大精深的端午文化节的简单化对待,是不对的。今天,端午节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不能把不完整的端午文化呈现给世界。

  浴兰可以促进兰花的消费与产业,促进相关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兰花产业的更新发展,更重要的是,浴兰节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文化的需求,丰富对于端午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恢复弘扬端午浴兰节是体现端午文化本源,弘扬民间端午文化本色的体现,也是保证端午文化丰富性的重要举措,是端午优秀文化传统传承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