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奇风异俗
作者:向柏松  来源:中国艺术报

端午节的奇风异俗

向柏松(中南民族大学教授)

  农历五月五日端午节以龙舟竞渡、食粽、辟邪等为主要习俗。除了这些习俗,端午节的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不少奇风异俗,虽不成主体,且多渐行渐逝,但由于迎合了一时之风尚,对端午节的传承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比如汉代端午宫廷赐枭羹。汉武帝时代,宫廷在端午要赐枭羹百官食用以辟邪。汉以前已有食枭羹习俗。 《东周列国志》载:颍考叔为了劝谏郑庄公与母亲姜氏和好,请郑庄公吃枭。郑庄公问为什么吃枭,颍考叔回答说,枭是一种恶鸟,长大以后会将含辛茹苦养大它的母亲吃掉,所以枭鸟是最该被吃掉的。 《草木疏》也说枭鸟有食母之恶行:“枭也,关西谓之流离,大则食其母。 ”汉代将食枭习俗移至端午,显然是为了弘扬儒家孝道。因为俗信五月五日对父母多有潜在危害,该日食枭就有消灭食母恶鸟,保护父母平安之意。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载:“枭,不孝鸟也。故日至捕枭磔之。字从鸟头,在木上。 ”当然枭鸟食母习性,并不能证之于现代科学,也许是古人借鸟说事,宫廷赐大臣枭羹,无非不过是宣扬孝道而已。汉以后,端午赐枭羹百官习俗仍不绝如缕。唐玄宗《端午三殿宴群臣并序》 :“庖捐恶鸟,俎献肥龟。 ”所食恶鸟即为枭。苏轼、苏辙、胡宿、程敏政等人都有诗咏皇帝赐枭羹之事。苏东坡诗:“外廷已拜枭羹赐,应助吾君去不仁。 ”意思是说,吃了皇帝所赐枭羹,就要帮助皇帝去消除不仁不义之人。食枭不仅有尽孝之意,而且有了行仁义之意。民间对于枭鸟也多有神秘感,认为食枭可以辟兵,即刀不血刃。至清代,仍有端午食枭的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