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下单”志愿者“接单”
——全方位激活荣成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
栏目:新思享
作者:车永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荣成因海闻名,是中国第一渔业大县。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文联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引领风尚,特别是以获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走基层、进万家、种文化,不但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巩固了意识形态主阵地,而且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

  首先,要坚持党委搭台、部门唱戏,着力加强志愿服务队建设。荣成市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设立了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2个镇街分中心、 140个村级文明实践所,按照“城区团队重点下沉、镇村团队自我服务、专业团队精准配送”的思路,全方位激活志愿服务资源。荣成市文联以11个协会为依托,抓骨干、促服务,着力打造三支队伍。文艺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创作捐赠、技能培训、文艺演出等志愿活动,把文艺“送”到基层、“种”在基层。登记注册的小分队成员已有500多人,占会员总数的一半以上。专家志愿服务队的专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登记注册,以“菜单”形式亮出服务项目,群众通过云平台“下单” ,志愿者“接单”后开展文艺培训、红色文化等配送服务,形成了“群众吹哨、专家报到”的新格局。宣传保障服务队负责活动发起、活动公示、宣传报道等综合服务工作,既提高了文艺志愿服务的认知度,又拓展了覆盖面。

  第二,要坚持项目化引领、品牌化运作,着力提升服务效能。采取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集协会意见和群众需求,精心谋划志愿项目。荣成是中国大天鹅之乡,天鹅拍摄者数量众多。荣成市文联组织开展“摄影培训进基层”志愿项目,举办摄影大赛,将大天鹅这一“荣成元素”推介到全国。今年3月荣成市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发布各类项目260个,其中文联系统13个,目前已全部启动。

  第三,要坚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着力弘扬本土文化。荣成是有名的“将军之乡” ,海洋文化底蕴深厚。荣成市文联以红色文化、海洋文化为重点,主要从三个维度着力。一是在基层宣讲中着力。挑选熟知本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土专家” ,宣传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海洋文化、民俗文化、诚信文化、礼让文化,使乡村成为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文化之乡、精神家园。二是在艺术创作中着力。根据“胶东刘胡兰”张晶麟烈士英雄事迹创作的话剧《少年英雄张晶麟》 、根据荣成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事迹创作的红色音乐剧《爱在天际》 ,一经演出便受到观众好评。编创了《渔民号子》 《渔家锣鼓》 《渔家秧歌》等带有渔家文化特征的节目,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演出。三是在文艺志愿演出中着力。组织5个演艺类协会,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到人民中去”和“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每台戏的“红色剧目”不少于三分之一,并鼓励创作反映本土文化的新编剧目,做到“演一村红一点”“演一路红一线”“演一镇红一片” 。

  第四,要坚持横向联合、整合资源,着力完善长效机制。比如,加强资金扶持。今年荣成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爱心企业、爱心商家捐助135万元,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活动。荣成市文联积极帮助文艺志愿服务队申报项目、争取资金,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资金支持。又如,推行“文艺志愿服务+信用”模式。将文艺志愿服务与志愿者信用档案挂钩,形成了“信用分有价、志愿者光荣”的共识。此外,加强量化考核。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量化考核标准,对分值高、影响力大的协会,从文艺专项经费中给予资金奖励,调动了各协会和文艺志愿者的积极性。

  通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新风在荣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公益活动的越来越多,信教、上访的越来越少。而且,通过到人民中“补营养” 、到生活中“抓活鱼” ,荣成市文联的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美术、摄影等国家级会员居全国县级前列,多次获得重要奖项。

  荣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归纳起来有三点体会:首先,领导重视是根本。荣成市委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从办公场所、经费、文艺发展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持。中国文联、山东省文联和威海市文联也都给予积极帮助,激发了大家的工作动力。其次,机制保障是关键。荣成市通过加大财政投入,设置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推行“文明实践+信用”模式,对各协会志愿服务实行量化考核和资金奖励,有效保障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第三,担当作为是核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给我们搭建了广阔舞台,必须乘势而上、有所作为。下一步,荣成市文联将坚持以行业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为引领,不断加强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充分展现基层文联的新作为。

  (作者为山东省荣成市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