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跃动 情致矿工
栏目:新气象
作者:张世瑾  来源:中国艺术报

  “矿山兴基业那是井架默默的坚守,乌金献祖国那是矿工执着的坚守。波涛汹涌千帆头,是我们永搏着激流,牢记使命永刻在心头。 ”这首名为《坚守》的歌曲总能触动煤矿人的心,它述说了煤矿人在行业经历寒冬时,仍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怀着对国家、对矿山的赤诚,无私地奉献自己,照亮他人。一系列取材于煤矿工人真情真事的音乐作品汇聚在一场音乐展演中精彩亮相。

  5月28日至30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杯”第八届全国煤矿职工声乐器乐展演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煤矿选拔赛在河北省邯郸市举办。此次展演是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举办的第一个分项活动。期间,来自全国煤炭行业20个单位的67个声乐器乐作品表演者共81人参加了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流行唱法和器乐四个类别的现场展演。

  第三届煤矿艺术节中推出的作品《矿工万岁》是一首在煤炭行业颇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音乐作品,此次展演中被选手运用美声唱法再次演绎:“每天走下那深深的巷道,身上流淌着黑色的汗水;每天升起在黎明的井口,就会向着太阳敞开心扉。 ”歌曲《矿山的女人》让我们看到女性眼中多姿多彩的矿区生活:“你可看见那山花绽放的格外烂漫,春桃、夏荷、秋菊、冬梅,一朵朵山花,一张张女人的笑脸。 ”青年选手常金用说唱的形式表达了青年一代矿工对职责的认识:“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工友的安全负责,对我的家庭负责,规范操作绝不犯错,每次开完班前会,我们都会举起右臂宣誓,这段话是发自内心,永远不会遗忘的事。 ”一首首动人的歌曲传递出煤矿人的精神,让展演会场上少了些紧张、多了些感动。

  在煤炭工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为不断提升煤炭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丰富煤矿职工文化生活,在中国煤矿文联指导下,全国各矿区的送文化进基层慰问演出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近年来,优秀的煤矿题材作品不断涌现,反映出煤炭行业文化艺术事业的勃勃生机。参加此次展演的作品弘扬主旋律,反映了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矿山的美好情怀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煤炭工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全国煤矿职工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演推选出民族、美声和流行唱法十佳歌手,十佳煤矿题材歌曲,十佳器乐演奏员和优秀歌手、优秀器乐演奏员、优秀煤矿题材歌曲。

  展演期间,中国煤矿文联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河北省邯郸市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志愿者分成两支小分队,与峰峰集团的文艺工作者一起在大社矿和梧桐庄矿奉上了两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志愿者们表演了雷琴《智斗》 、唢呐《黄河水情深》 ,歌曲《母亲》 《我相信》 《大展宏图》 《安全为天》《我是矿工》 《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 《平安的日子阳光灿烂》《上下情歌》 ,音乐快板《再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舞蹈《绣鞋垫》 《咱们工人有力量》 《共圆中国梦》等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