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品文艺激发爱国、爱党正能量
——访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金萍
栏目:文联新声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根据河南商丘籍务工青年李学生英勇救人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的电影《李学生》自2018年公映以来,以贴近生活的电影语言和艺术化表达,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近日,由河南省文联、商丘市委宣传部、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到人民中去” ——走进商丘市宁陵县石桥镇孙迁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组织者精心挑选此片,连同《农家妹子》等一批优秀影片在孙迁村连续放映两天,引发广大父老乡亲的情感共鸣,现场不少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通过电影艺术讴歌英雄,提醒大家不忘初心,激发爱国、爱党正能量,以文艺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繁荣群众文化的重要举措。 ”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金萍表示, “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让社会公益事业蔚然成风。愿更多的人自愿加入各种志愿服务队伍,让自觉奉献、志愿服务成为常态” 。

  热衷公益,回报社会,是金萍工作的常态之一。事实上,在2015年4月任职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之前,她一直都是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发起者、组织者、协调者和推动实施者。从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发起的爱心捐款,到推动实施为期10年的河南省“千里马”千名农民机械操作手免费培训活动,她不辞劳苦,乐于奉献。担任现职以来,在她的带领下,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志愿服务团近年来积极参与推动各种文艺志愿服务,或到基层进行电影公益放映,或开展公益捐赠书籍等,获得群众广泛好评。就在今年4月23日,时值第24个世界读书日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向河南信阳绿之风李芳希望小学,捐赠图书1458册,以及教学辅助图贴等一大批爱心读物和学习用品,包括《习仲勋在长葛》 《追思焦裕禄》 《烈火英雄》等名人传记类红色经典史册文献, 《花儿与歌声》《念书的孩子》 《泥泥狗儿童文学丛书》等励志文学文艺读本,还有《河南最美教师》等赞颂人民教师辛勤耕耘的精品书籍和书贴等,价值12万元人民币。

  “我自己只要有机会就走向基层,和社会生活保持密切联系,时刻注意时代脉搏的律动。 ”金萍认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是基层人民最受欢迎的。

  “近年来,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先后联合摄制了7部电影故事片和两部电视连续剧。这些作品无论在思想性还是在艺术性上,都有着独特的追求。 ”金萍举例说,比如故事片《刻在石磨上的勋章》 ,真实地表现了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宋学义(河南沁阳人)退伍返乡后不忘初心,始终保持英雄本色,以务实的作风、无私的精神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与支持。又如,40集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以“理想与信念”为核心主题,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为创作原型,旨在激活红色基因,提振文化自信,让方志敏同志的宝贵精神和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该剧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精品剧目和纪念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献礼剧,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后播出。

  这些年来,金萍先后当选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同时围绕用影视手段和艺术精品讲好河南故事、中原故事这一主线,团结组织河南省内外电影工作者用心用情融入时代、深入社会、体验生活、采风创作,尽职尽责。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出席会议的金萍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化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金萍认为,担当起培根铸魂、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历史责任、为文化文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是党的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义务。

  金萍说,以孙迁村为例,作为河南省文联的对口精准扶贫村,针对当地特点,河南省文联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扶贫、产业扶贫活动,村子的文化面貌业已焕然一新,产业基地正在建设,乡村旅游谋划推进。她认为,影视工作者要走近人民群众,切实调研、了解、反映群众对文化发展、文艺创作的需求和心声,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