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展现江西文艺家的动人风采
——记“二○一九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
栏目:新作为
作者:吴江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5月举办的“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上,江西省文联在江西省美术馆近2000平方米展厅内,以“展览展示区”“名家课堂区”“视频观摩区”“兰亭长廊”“星光长廊”五部分呈现了江西的文化发展成果。

  “展示展览区”分为“画笔的力量” “镜头的力量” “文学的力量”三个部分。 “画笔的力量”部分为美术作品,展出了江西省美术界近年创作的优秀作品,涵盖了“国、油、版、雕、瓷、漆、水彩(水粉) ”七项门类,展出作品140件。近年来,江西省通过组织开展“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大型创作展览、 “瓷画赣鄱——江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陶瓷绘画作品展”等主题美术创作活动,取得了较大社会反响,美术创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镜头的力量”部分为摄影作品,随着百米摄影长卷《千里赣鄱锦绣图》的再次亮相,江西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风景名胜在春夏秋冬、风晴雨雪、日出月升等不同情景中展现不一样的风姿。展览还包括江西省获国际奖项的30件摄影作品,反映了江西摄影家在国际摄影舞台上的江西实力; 50幅现实题材的摄影作品体现了江西城乡建设、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文学的力量”通过实体书籍、影像制品的陈列,展示近年来江西省小说、散文、诗歌、儿童文学等文学创作结出的丰硕成果。展示台上分门别类摆放着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网络文学、典籍整理、文艺评论、报刊、影像制品、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书、报、刊、光碟作品200余件。

  为普及文学艺术知识,让人们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江西省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文艺大讲堂之“名家课堂”搬到了展厅内,给观众带来江西文艺名家的精彩讲座。江西省文联共安排23场讲座,分别在上午、下午、晚上开讲,内容涵盖文学、书法、美术、戏剧、摄影、音乐、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授课老师均为各门类的名家。在“名家课堂”上,观众除了“听” ,还能现场体验。此外,江西省文联还提供了笔、墨、纸、砚等书法用品供观众现场学习。 “名家课堂”场场爆满,成为此次巡礼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展厅僻静的一隅,一个个整齐排放的沙发上分别放着耳机。在大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江西省近年的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和特色文艺活动剪辑。以戏剧、影视、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5个章节集中反映了江西省文艺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优秀作品奉献人民、服务人民的动人风采。

  “兰亭长廊”依照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等书体,带来了江西省5位获得中国书法兰亭奖的书法家作品。它们或飘逸灵动,或雄浑苍劲,或行云流水,或龙飞凤舞,让观众享受了书法的“饕餮盛宴” 。

  “星光长廊”汇聚了江西省获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最高文艺奖项的文艺家和文艺作品。在这里,鲁迅文学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曹禺剧本奖、中国电影百花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曲艺牡丹奖“聚集一堂” ,可谓群星闪烁,熠熠生辉。

  此次展览还有给“音乐迷”的专享福利,那就是“江西原创音乐手机铃声下载” 。江西省音协从近年的优秀原创歌曲中精心选出30首,把它们制作成手机铃声,供观众现场试听,还可以现场扫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