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新疆阿克苏日新月异的变化
栏目:采风
作者:柴燕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新疆文联主办,新疆文联理研室、阿克苏地区文联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宣传创作活动在阿克苏地区展开。

  新疆作协副主席刘亮程、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何英、《新疆艺术》杂志社社长黄毅、新疆作协副主席王亚楠、新疆摄协秘书长孙国福、乌鲁木齐市摄协副主席韩栓柱、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导演周军以及阿克苏地区文联主席杨萍、副主席李雪莉等与阿克苏地区基层作家、艺术家们一道进行了为期6天的采风创作活动。

  采风团一行先后奔赴阿克苏地区一市三县,参观了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造林工程、“中国刀郎农民画之乡”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创作基地、库车县齐满镇莫玛铁热克村的新农村建设,采访了荣获“改革先锋——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等多项称号的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库车县的全国优秀养老护理员、爱心老年托养院院长钱春燕,阿克苏地区残疾人创业代表帕提古丽和民族团结代表买买提·卡斯木等。

  柯柯牙在30年前还是一片亘古荒原,不毛之地,沟壑纵横,地势险峻,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狂风经常夹杂着黄沙席卷而来,给阿克苏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自1986年阿克苏启动柯柯牙绿化工程以来,各族人民发扬“自力更生、团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战天斗地,向荒漠进军,累计造林115 . 3万亩,终于使昔日的沙漠变林海、戈壁变果园。阿克苏市因此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 。

  库尔班·尼亚孜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6年来他坚持用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为弘扬中华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创办的学校出了乌什县第一个理科状元、清华学子。他还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他的事迹让大家非常感动。

  6天的活动,让采风团成员们感受颇深。大家表示,阿克苏今天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是新疆70年来翻天覆地变化的缩影,阿克苏人民展现出了追求幸福生活并为之不懈奋斗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