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惠女精神”书写新时代文艺新篇章
栏目:新气象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精工细做 黄勇专 摄

  惠安一直保留着古称。作为福建省泉州市的下辖县,与晋江、南安合称泉州三邑。惠安县还是闽南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素有“海滨邹鲁”“雕艺之乡”“建筑之乡”等美誉。

  “当洞箫和琵琶在晚照中,唤醒普遍的忧伤,你把头巾一角轻轻咬在嘴里,当你这样优美地站在海天之间,令人忽略了:你的裸足,所踩过的碱滩和礁石。 ”著名诗人舒婷在《惠安女子》一诗中如此描摹“惠女” 。吃苦耐劳、爱拼敢赢的“惠女精神”更是近些年来惠安县精神的写照。

  惠安县文联成立于1996年,目前下设27个全县性文艺协会、3个镇级文联、1个村级文联。惠安县文联主席黄丽蓉介绍道,近年来惠安县文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中心,立足地域特色,主动作为、务实创新,文艺活动开展得十分蓬勃。

  文化沙龙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2014年10月,惠安县文联创办了品牌活动“惠安文化沙龙” 。该活动坚持每月定期举行,由各文艺家协会共同承办,通过轻松休闲、多元多样的互动模式与协会会员及广大文艺界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辐射范围广,地方特色鲜明,活动内涵丰富,深受当地群众的好评。现已举办了40期,共几万人次参与。2018年初,为进一步深化品牌内涵,促进品牌延伸,打造更加“上档次” “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惠安文化沙龙”转型为“惠安文谈” ,同时注重运用“图文报道+网络直播”的报道形式,不断拓展受众群体。该活动至今已举办了5季,群众基础持续夯实,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焕发了品牌新的生命力。

  让志愿服务有常态、有声色、有突破。以文艺志愿服务为切入点,探索构建文艺志愿服务的体系与机制,把文艺活动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也是惠安县文联工作的抓手。2014年12月成立惠安文艺志愿者服务队,首批志愿者30多人,至今已发展至100多人。依托该文艺队伍,文艺志愿工作逐步向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轨道迈进。成立至今,队伍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军营等,联合举办了近百场专业化、特色化的公益性文艺演出,惠及万余名文艺爱好者和基层群众。2017年,为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还设立了惠安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螺城站点,组建了惠安县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标志着文艺志愿服务“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良好格局初步建立。

  让文艺宣传有导向、有作为、有实效。惠安县文联主动服务大局,引领文艺创作,推出了《惠安文学》《惠安美术》 《惠安书法》等一系列富有惠安特色、惠安风格、惠安气派的内部交流刊物,现已出版了5期《惠安文学》 、5期《惠安美术》、24期《惠安书法》,刊印季刊《惠安文创》11期、《惠安收藏》42期。注重数质并举,在坚持抓好文艺传统阵地的同时,延伸文艺服务形式,加大网络文艺阵地建设力度,2015年9月以来,惠安文联新媒体已对外发布文联简讯140多期、 750多篇,有效提升了惠安县文联的传播力、影响力、形象力、服务力。

  文艺活动有规模、有创新、有成果。比如,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在传统节庆日举办特色鲜明、有亮点的主题文艺活动。3年来举办了上百场活动,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以创建“书法之乡”为载体,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书法活动近百场,创建了16所“书法示范校” ,持续推进书法进校园、进课堂,营造浓厚书香氛围。以“时代主线”为载体,围绕重大时间节点,不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展览、汇演活动近百场,有效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以“艺术乡村”为载体,在紫山镇光山村、东桥镇梅庄村、螺阳镇前康村、辋川镇试剑村设立书法、篆刻、美术、摄影等公益课堂,已举行几十期公益活动,有力推进了文化活动扎根基层。

  黄丽蓉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惠安县文联的换届之年、奋进之年。惠安县文联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突出“礼赞伟大时代谱写华丽篇章”的主题,即将开展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有特色的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同时,着力引导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加强行风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进惠安县文联换届和深化改革工作,努力以“惠女精神”书写新时代文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