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博吾各家精华融于笔端,才会另有趣味
栏目:推介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皓月当空(书法) 陶博吾

  书法凝聚着民族文化的发展魂韵,其象、其形、其韵、其神,皆在结体的构建与线条的游动中凸显魅力,也展示了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张力,更体现了艺术家的人格。相对于绘画的发展,尽管书法基本是在传统的线性脉络上顺延,但也因承传先贤不同的审美取向和艺术家个性的差异而出现了一大批杰出的、风格各异的书法家。江西的陶博吾先生以其拙朴生动、极具个性的艺术风格为世人所推崇,虽然其生前隐于乡里,不为众人所熟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愈加发现其艺术所散发出的经久魅力。

  5月23日至6月2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联、南昌市委宣传部协办的“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惟朴是求——纪念陶博吾诞辰120周年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共展出陶博吾先生不同时期的书画作品70余件。展览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养浩然正气” ,展出陶博吾所创作的具有儒家入世情怀的作品;第二部分“师羲皇上人” ,展出体现陶博吾在现实生活中体现超然物外,不求闻达操守的作品;第三部分“集篆书朴真” ,展出陶博吾在大篆集联上取得的突出成就。

  陶博吾(1900—1996) ,名文,字博吾,别署“栗里后人”“白湖散人”等,江西彭泽人, 1925年考入南京美专,师从沈溪桥、梁公约、谢公展诸先生学习书画; 1929年考入上海昌明艺术专科学校,师从黄宾虹、王一亭、潘天寿、诸闻韵、贺天健、张善孖、王个簃、诸乐三等先生学习书画,并同曹拙巢先生学习诗词;抗战起携眷逃亡,被分发到吉安中学任国文教员,后又转入樟树中学。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南昌一联中和南昌十中语文教师。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陶博吾诗、书、画造诣皆深,书法绘画沉雄厚重、古傲拙朴、奇异生动,诗文情感真挚、意境超远。其真、草、隶、篆四书皆精,尤以大篆、行书成就最为突出:其行书,纯真自然、无拘无束,不假雕饰、稚拙天真;其篆书,得力于散氏盘和石鼓文,初受吴昌硕影响,终成自家面目。陶博吾曾言:“要想成为一个书法家,起码的条件,必须有点个人风格。如果只习一家,专攻一体,即使能够乱真,也只是一个书奴,没有价值。怎样能得出个人风格?自然是遍临各帖,吸取各家的精华,融化于我的笔端,才会另有趣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