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社会 “艺”进万家
——潍坊市奎文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不断创新水平
栏目:新思享
作者:王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奎文区是山东省潍坊市的中心城区,位于潍坊市城市核心区域,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面积57.6平方公里,人口44.3万,辖8个街道办事处,共100个社区。近年来,奎文区文联以“文联社会、艺进万家”为总抓手,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围绕全区不同单位、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以文艺进社区、进校园为重点,通过组队伍、建基地,组织活动等措施,不断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实践新时代文明工作不断创新水平。迄今为止,开展活动1000余次,参加活动的文艺家2000余人次,直接服务基层群众10余万人次。总结起来,奎文区文联的文艺志愿服务呈现出平台化、常态化、品牌化、规范化、多元化五大特征,很好地满足了当地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平台化,即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创新型文艺志愿服务平台。奎文区文联依托大虞文化村综合性文化产业类型和便利的地理位置,以多要素叠加设立文艺志愿自主自助服务新模式,在领域、机制、形式、渠道上实现创新,打造全天候文艺惠民新天地。古玩交易中心、大虞美术馆、书画家工作室、传统手工技艺综合传习基地、非遗一条街等,融合文玩、书画、核雕、刺绣、古琴等多个艺术空间,全方位向市民开放,全景式为市民服务。

  常态化,即深入社区、学校、军营、企业,加强联动,推动文艺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奎文区文联以及下设各文艺家协会志愿服务分队,以潍坊国际风筝会、文展会、民间艺术博览会为契机,延伸工作手臂,创新工作手段,打造市区文联一盘棋格局,推动7个区属文艺家协会在“大虞文化村文艺惠民新天地”联合或单独举办各具特色的“翰墨陶情艺术展”“民间技艺现场展演”“周末古玩文化集市” ,推动潍坊市民文艺空间的逐步形成,使奎文区实现“天天能体验、周周赏古玩、月月见名师、季季享盛宴” 。

  品牌化,即以充满时代精神和地方特色的各类文艺品牌提升文艺志愿服务凝聚力和影响力。 “筑梦读书会” “走进经典”“大美奎文” “不忘初心——追随党的足迹”“民间艺术展演”“到人民中去”“传统文化进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形成品牌效应。

  规范化,即不断完善和强化文艺志愿服务的制度、管理体系。奎文区文艺志愿服务构建了覆盖广泛、上下联动、规范有序的文艺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按照《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 《志愿服务条例》的精神,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构建有文艺志愿者协会、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文艺志愿服务团组成的组织网络体系,志愿者注册登记、建立档案库,实现了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奎文区先后成立了56个由奎文区文艺家协会、学会、研究会及各街道文艺站、社会文艺组织和“两新”文艺组织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团(队) ,组建了区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市民文艺素养提升工程实践基地和多个创作、培训、展示基地,制定印发《关于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 《奎文区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 《奎文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 ,为推进奎文区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元化,即整合资源、多元共生,实现文艺志愿可持续性健康发展。奎文区文艺志愿服务既深入社区、街道、校园、军营、企业,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又精心组织策划、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品牌活动和主题活动,更有针对特定对象、特定区域和特定时期的“短平快”小型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服务团(队)结合文艺支教开展“艺术名家进校园”“播撒艺术的种子”等项目;开展“走进无声世界公益行”活动,走进残障儿童群体,开展献爱心公益拍卖捐赠活动;走进重病贫困家庭群体,开展“百县千村”书法文化活动;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走进工人群体赞颂劳动美;结合“七一”建党节,走进退伍老党员家中;开展“不忘初心——追随党的足迹”公益摄影活动;协调区电视台合力打造《文化奎文》栏目系列节目,让文艺走进千家万户。文艺惠民活动安排紧锣密鼓,活动地点星罗棋布,参加人员层次广泛,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充分体现了多元化的局面。

  如今,奎文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扎实开展已成为潍坊市建设新时代文明活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内容,已经融入到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和市民的日常文艺生活之中,对丰富和活跃市民文艺生活、增强提升市民文化素养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