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展示“潮”文化
——“纪念5·23扬帆新征程——潮州文艺汇”侧记
栏目:美丽中国
作者:文/王珂 图/谢德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潮州铁枝木偶戏表演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5月18日晚,一曲嘹亮的《歌唱祖国》响彻潮州市人民广场,并迅速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群。大家手持花灯,挥舞着国旗和荧光棒,相拥而来,汇聚组成“中国梦”字样。这是由广东省潮州市委宣传部和潮州市文联共同举办的“纪念5·23扬帆新征程——潮州文艺汇”之“千灯点亮中国梦”活动,近千名文艺爱好者和宣传文化系统单位领导干部以“快闪”的形式,表达了他们对祖国深切的爱以及追梦筑梦的共同心愿。

  为响应中国文联关于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号召,潮州市文联在已成立全市各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再组建潮州青年文艺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第一批成员由韩山师范学院艺术专业学生组成,隶属于中国文艺志愿者潮州文艺志愿者总队。活动中,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森为新组建的“潮州青年文艺志愿者队伍”授旗。

  当晚,手持花灯的社区群众和文艺爱好者们参加了潮州文学优秀诗文朗诵汇,潮州作家图书汇展,公益文艺汇演,潮州美术、书法艺术交流汇,潮州青少年广场现场涂鸦彩绘活动,潮州民俗舞蹈狮舞、麒麟舞表演,潮州民间手工艺作品交流汇,优秀民间表演艺术技艺展示8个文艺项目的活动。在文学板块的活动现场,潮州市作协会员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反映“潮州文化”“潮州新风”的原创诗文作品,并向大家展示、签售近年来出版的文学作品集,与文学爱好者交流创作成果,分享心得体会。

  广场一边,来自艺术培训机构的100位青少年儿童,埋头创作一幅百米长的充满童真的艺术画卷,书写梦想的心语。在这群少年儿童身后,挥毫泼墨的是潮州市10多位知名书画家,他们手执画笔,浸染丹青,把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对中国梦的憧憬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创作现场还展示了几十幅反映潮州文化之美的书画作品供群众欣赏。

  “啪” ,只见惊堂木一响,围观的群众随之一震……这是优秀民间表演艺术技艺展示区域的讲古场,女讲古师余真通俗易懂的故事让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潮州市民协还在这里设置了“潮人匠心——潮州民间手工艺作品交流汇” 、铁枝木偶、工夫茶艺现场展示点,儿童们好奇地观看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潮州铁枝木偶戏的表演,大人们则精心挑选喜爱的潮州手工艺品。锣鼓声阵阵,意溪中学醒狮队和庵埠文里麒麟舞队轮番登场,在广场各区域内巡游表演。

  另一边广场喷泉的沉降舞台上,管乐齐鸣,来自韩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的师生们演奏了曲目《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 。没有绚丽的舞台灯光,不是正式的晚会演出,甚至连服装都是演出人员自行统一的,但是艺术水准没有降低,群众参与积极性不减。这是一台集合了器乐演奏、潮剧、少儿舞蹈、街舞表演以及群众大合唱的“爱让梦想来”公益文艺汇演秀。结合艺术快闪的形式,串烧、打造一场集音乐、舞蹈、戏曲等表演方式的艺术名家与社区群众共享艺术狂欢的大型广场街头派对,通过吸引社区群众的广泛参与,让现代时尚、丰富多元的街头表演艺术和高雅艺术走进群众视野,展示古城最“潮”新魅力。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5 · 23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7周年,以及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日”的到来,推动潮州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潮州市委宣传部、潮州市文联精心策划打造了此次大型活动,采取“文联统筹、社会参与、市民体验”的文艺互动模式,利用社区广场的活动空间,充分发挥各文艺家协会优势,吸引艺术培训机构、高校师生共同参与,为社区群众打开一扇文艺普及之门,以艺术的魅力激活一座城市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