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悠远 长风浩荡
作者:徐恩存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山川悠远 长风浩荡

  ——观城市山水画家杨留义新作《燕山揽胜图》与《魅力北京世博园》

燕山揽胜图 200cm×280cm

  城市山水画家杨留义,多年来经过对积墨山水、黑山艺术、新青绿山水以及数十座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文化建设的研究,并将历代名家技法给予综合、运用,开辟出一条创造与时代高度融合、形式与内容高度统一的“城市山水画”先河。他笔下的城市山水画,体现的是新时代高尚的灵魂、伟大的思想、闪亮的精神、厚重的文化、开阔的意境和穿越时空的艺术风采。它表现的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高度融合后的雄浑博大,它反映的是艺术家在提炼生活后的迁想妙得,尽显出山川悠远、长风浩荡的宏大气势与境界。杨留义的城市山水画艺术,以感性生动的生命形式,概括了山高水长与群峰巍峨的辽远与阔大,营造的是大山大水的苍茫情调,流露出的是深层的生命旋律。

  杨留义新作《燕山揽胜图》 ,以火红的色调,寓意着江山永固与坚不可摧的信念,画面基调明朗高昂,突破了山水画一向以“水墨为上”的黑白程式,使笔墨色彩融于一体,在淋漓酣畅之中,给人以神采飞扬、意境旷远之感。

  不言而喻,杨留义在表现“燕山揽胜”的主题中,运用“高远、深远、平远”的三远法手段,在章法繁密、结构严谨的画面构思中进行演绎,显示出他在古典与现代、继承与创新中的苦心经营,透露出他的精湛动力、娴熟技法与创造精神。

  《燕山揽胜图》 ,表现的山水之境极为庄重而悠远,主峰位于右上角,前景以“平原”法处理,左侧群山耸峙,拱围主峰;如此画面,显见得是以“高远”“深远”为主,“平远”为次之,以显示群峰簇拥、山势峥嵘万千气象的气魄,令人油然而生凛然大气、直冲霄汉与高山仰止的惊叹与震撼。山与山之间的云烟涌动,又增添了动静结合、松涛呼啸、云山回荡的造化无极与深远之感;在寓动于静、实中藏虚、有声有色、情景交融中,让人领略了艺术创造的无限性和神奇之感。

  显然,杨留义对宋元绘画下过极深功夫,他的作品表明,画家对传统艺术的传承用功极深,也有着不拘泥于传统的创造精神;他的作品中因而有着“云中山巅,四面峻厚”的山水气势与特征,在画家笔下,起伏的山峦岩石,用笔沉厚有力,外方内圆,中锋侧锋转折有序,方刚而有顿挫,并用中锋的一波三折,勾出峰峦轮廓,笔法在有节奏与韵律的运动中,融入了力度,皴擦出山体与岩石的结构与体量,再以多次的大红、洋红、深红晕染出层次和意象的象征性,创造性地表达出作品的核心题旨——凤骨坚凝,江山铁铸。

  《魅力北京世博园》 ,是杨留义又一精心之作。

  在《魅力北京世博园》中,显而易见的是,画家在虚松的用笔中,把握着中国画应有的审美意蕴和生命价值。

  在散点透视的园林景观中,尽显园林全景。灵动的笔墨中漾溢着生动的气韵,点线中显示的是——画家的精神气质、品格意识,使意象成为内含生命价值的本质性外观,成为意象的简约、概括之美与艺术本质美的浑然化一;以近景的楼台及其绿树环绕的基点;依次展开的是——湖面与山坡,这是中景;再向上推演,是云烟飘忽与远山巍峨的远景;意象与笔墨处处见出郁勃生机与深情灵透之感,画家在此幅画作中体现的是对“清”“简”“约”“淡”的崇尚,坚守着“少则清”“简则清”“练则清”的理念,无疑,这是一种从形式向精神境界的转换;清方熏有言:“气韵生动为第一义,然必以气为主。气盛则纵横挥洒,机无滞碍,其间韵自生动矣。 ”老杜云:“元气淋漓幛犹湿,即气韵生动是也。 ”五代荆浩认为:“气者,心随笔运,取象不惑;韵者,隐迹立形,备仪不俗。 ”在杨留义看来,中国画一向视气韵为最高审美境界,在他几乎全部作品中追求与体现的都是这一点。他坚持认为,气韵全由笔墨而生,而笔端豪迈,墨色淋漓,无一点朝市气者,方能抵达“气韵深沉浑穆”之高度。

  多年来,杨留义锤炼着自己的艺术形式与笔墨语言,他把山水画自觉地上升为人与自然主题的高度。他不断走进自然,向自然亲近,他自己也不断融入自然之中,在默对大荒、因象悟意中,力求作品的完美,给出“人与自然”主体以艺术的回答。

  可见,杨留义关心的不是山水意象选择的本身,而是意象选择渗透我们意识的方式,即如何在山水外、在物性的繁复素材中建构出有意义的结构方式。因为在我们的感受中,意象选择的特点往往是跳跃、断裂、模糊和不完整的;但作为现实存在的对应物,山水画如果以同样的非线性方式离开对应,便会形成荒诞的式样,倘若以抽象来统摄感受的碎片性,便会形成非对应的光怪陆离的样态。我们在杨留义的作品中,观察到他对自己的审美取向与艺术目标怀有自信,因为在他的作品中,呈现出的不是简单的意象与空间关系,而是一种坚定和自信。

  近年来,杨留义的艺术日益引起人们关注,因为,他的艺术愈来愈在情绪、气息和节律表现上,显示出鲜明的特色。

  譬如在《燕山揽胜图》中,最令人感动的是在火红色基调山水中的“情动于衷” ,而产生非线性对应,以及象征性、隐喻性和记忆性等特点。在作品的形式语言中,情感充溢而表达含蓄,借助客体事物呈现主观思绪从而达到物我合一,展现了杨留义成熟的艺术表现力和驾驭作品形式与笔墨的完美能力。作品整体的完美性在于,画家的情感与思绪如水乳交融般呈现出意象与笔墨结构之美和境界之美,杨留义山水作品体现的正是这一点。

  不言而喻,城市山水画家杨留义在心灵上暗合着自然的节拍,在精神上追求在万物中找到自我的存在。在这一层面上,使得他的作品充盈着时代与现实的气息,又显现并漾溢着属于他个人内心意绪的特点。在《燕山揽胜图》中,我们不仅读到画家个人的心胸与襟怀的阔达与坦荡,还能感受到画家把生活本质与艺术本质合一的处理手法,当然,这一切属于画家个人,更属于我们的时代。

  《燕山揽胜图》作为巨幅山水作品,它的思想含量在于它的内在性和含蓄特点,诚如宋代陆游所言:“妙心所发,写意抒怀,进入到心手两忘,兴会淋漓的境界” ;杨留义从对象的意与象中生发出生命的情与绪,进而达行交融,并完成作品艺术精神的内在建构,而画家的审美取向和风致就是在这种建构中浑然不觉晕染开来的。

  就此而言,杨留义山水艺术有着这样两个特点:

  首先,画家本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理念,品味并揣摩自然山水的外在形态,领略自然山水的气势,由气势而感受,由感受而感觉,并且变感觉为写意……在《燕山揽胜图》中,不难看到形神兼备,而至气韵生动,笔法严正方刚而不屑流俗,笔锋于藏露之间发挥适度。

  其次,画家并未把自己局限于画幅之中,而是通过作品题旨的媒介,把其做为桥梁,与人格、情绪、思想,与审美精神沟通;从作品的意象、目标与理想的追求出发,去体会从“山水”到“江山”的人文情怀;阅读作品,所见所得,既能展开想象,让想象性在空间中自由遨翔,又能开启家国情怀,激发爱国热情,这份旷达与自在,不是谁都能用艺术形式表达得如此恰如其份,唯有以赤子之心面对大好河山时,才能完成如此的精神超越。

  杨留义是一位艺术觉醒者,他远离了山水常态化的套路和模式,实现对山水物性的超越。因为,在画家心中所装载的不是自我狭隘的私情,而是以民族和国家立场为出发点。一个画家只有从这一美好的愿望出发进行创作,才能达到为祖国山水立传的至高境界,摆脱了局部的、常态的现实和散碎的情感,得以升华之境界的至高层面。

  杨留义始终站在高处,用生命诗意和生命情调来观照万物的现实细节,于是在他营造的山水世界中漫漶出不易察觉的沉郁、坚定和蓬勃的诗意,其中的民族热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成为其表达上的主色调。杨留义是一位很有追求和自觉理念的艺术家,他对自然山水的察觉和本质性的触摸,以及他对世界的诗意理解和智性的创作态度,都使他的作品抵达了“回到艺术本质”的单纯和纯正,显示出明显的新锐性和创造性。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杨留义的创作,他都显示出一种稳健的成熟特点。以他对艺术的不懈探索精神和业已形成的创造力量,必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达到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