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文君简介
  来源:中国艺术报

  邵文君  号雨山,江南画痴。1942年生于江苏吴县枫桥镇,1957年入木渎中学,1960年入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今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为吴木入室大弟子,后又师从亚明,并和亚明一起创作一年。

  邵文君传统笔墨功夫深厚,以江南水乡题材见长,为吴门画派代表性画家之一。他曾是吴县、吴县市、吴中区美术家协会的首任主席,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艺术家。邵文君虽近耄耋之年,依然笔耕不辍,被画界尊称为“江南画痴”。现任苏州市中国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吴门画派学研会会长、苏州市吴中区美协名誉主席。多幅作品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在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出版大型画集多种,先后在日本、美国举办个展。由其代表作品《苏州人家》绣制的苏绣珍品,2003年被中国政府选作国礼赠送给联合国世遗会总部收藏。

  邵文君的画蕴含着“技法的难度、思想的深度、哲学的高度”。他潜心研究元、明、清历代著名江南画家的画作,临摹、揣摩、感悟,然后运用到自己的绘画之中。60年来,邵文君孜孜以求,在传承的基础上,自创了“青衣山水”。他笔下的一山一石一树一小船一人物,不仅具有江南的独特韵味,更具有“寓缥缈于沉着之中”的思想意境。

  2018年8月11日至8月21日,由苏州美协学术支持,苏州市吴中区文联主办,吴中区美协承办的“诗意水乡 江南画痴——邵文君青衣山水画展”在苏州吴中区公共文化中心·文联艺术展览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画展展出了邵文君近年来创作的60幅作品,其中有30幅是邵文君独创的青衣山水画。这与他原来的画风迥然不同,既有程式被完全打破,繁复的皴法已被一根根富有质感的线条取代,洞庭真趣,纯出意表,张力弥漫,灿然一新,而画面之清逸,虽由石青点染,象外远致则从戏曲中的“青衣”演绎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