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芳菲处体悟稍纵即逝的灵感与激情
—— “胜日寻芳——于晨油画作品展”在沈阳举行
作者:马喆  来源:中国艺术报

  真实的感情、温暖的情怀、绚丽的色彩……在现实世界中人们有着多样的观看方式和认知角度,绘画作为观看对象能够引起人们审美心理的变化,正在于艺术家赋予它的独特的视觉呈现方式和文化喻意。3月9日至4月5日,由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沈阳油画学会主办,中国同泽美术馆承办的“胜日寻芳——于晨油画作品展”即是在早春时节绽开的艺术花季。

  爱花的人一定爱生活,在人间芳菲处体悟生活的温馨、关爱和真性。花性如心性,随季候变化,外化为千姿百态、万紫千红。画家于晨喜欢表现花卉,作品中有开在野外生命力强盛的花丛,有装置在瓶中娇媚芬芳的奇花,有植根于盆中光艳四射的名卉,她寄寓花语,表露心性,以女性的敏感撷取、解悟花语。她以花卉为题材的绘画作品中,体现着自然的和谐美丽。在于晨看来,花是娇嫩的,但需要精心的栽培、修剪与呵护,需要阳光、雨露与土壤;花与自然共生,离开了自然生态平衡,就不会有缤纷的绽放。

  于晨在她的绘画中用印象派的意识、夺目的色彩和不羁的笔触,将花的灵性和自然气息同构起来,寄之为内心深处希冀的美丽自然生态和现实人性关爱寻找真实的安居之所。 《花丛中》 《秋之韵》 《芳菲》 《漂亮》 《绿瓶花》等作品在表象上对她作为画者的心理有着最为直观的显现,她闲适地生活其中,托物言情,找寻自然与现实中的芳华。同时,她也意识到,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世界里,一个人的寻芳只能是孤芳自赏,爱人如己,实现“让整个世界都在芬芳”才是艺术的力量。“胜日寻芳”展览的题旨正在于此,而这样的作为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的过程,无有止境。可以说,出生在艺术世家的于晨在与人、自然和人居环境的对话中,用画笔、油彩描绘着花期的美丽绚烂——胜日寻芳。

  行在路上,风景在眼前,画在心中。一个人的行踪和凝望,且行且画,体现了于晨对现实人文环境的审美观照。展出的另一部分作品,即是画家的行旅见闻。在这些作品中,表现了不同地域、民族、文化的历史与现实、自然与人文的印记,留下了稍纵即逝的灵感与激情。 《平遥老宅》 《苗寨民居》 《桃花镇》 《沧浪亭》 《平遥老宅》 《维也纳街口》 《马德里街头咖啡馆》等作品中都有画家在不同文明间穿越的身影,她在作品中悬置了文明的冲突,叙述着人类生存的物质与精神共像。

  “胜日寻芳”不仅仅是一场花事,更是对春天的礼赞,唱出了生命的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