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摄影界狠抓创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内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内蒙古摄协第八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近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全体参会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内蒙古文联第八届五次全委会会议精神及中国摄协2019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内蒙古摄协主席团对恢复举办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摄影艺术联展达成高度共识,认为举办此展对加强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摄协的联络、弘扬草原民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盟市协会应认真策划方案,积极研究提升展览的整体质量、艺术性和社会影响力,争取2020年促成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摄影艺术联展的举办。

  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艺如乐图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摄影工作者首要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好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现在这个时代是文化发展、文艺繁荣最好的时代,内蒙古摄协应确立培养摄影高精尖人才计划,扶持新人新作,不断壮大具有创造力的摄影队伍;成立内容审读委员会;加大摄协的网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他希望内蒙古摄协在工作创新上不断开辟新路径,团结一心,切实增强协会的向心力、凝聚力,在摄影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

  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摄协主席乌拉汗汇报了《内蒙古摄影家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传达了内蒙古自治区宣传部、内蒙古文联关于举办“弘扬蒙古马精神”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万件马主题摄影作品展及“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摄影艺术大展的要求,指出要突出办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文艺活动,进一步推进内蒙古摄协深化改革的工作方向。

  经讨论,内蒙古摄协拟于今年11月上旬举办内蒙古摄协拔尖人才培训班,招收学员30名左右,认真抓好摄影骨干培训工作,引导摄影工作者自觉肩负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培养一支新生的有创造力的摄影队伍。

  对于团体会员单位的建设,会议认为,要坚持制度化、正规化的原则,以推动内蒙古基层摄影健康发展为目的,有序吸纳活动开展较好的优秀团体加入由内蒙古摄协指导的基层摄影组织。

  谈及即将举办的内蒙古摄影新人新作展,内蒙古摄协主席团成员认为,要加强对内蒙古青年摄影人才的挖掘培养,要坚持德艺双馨,建设一支专业的、年轻的具有内蒙古特色的摄影队伍。

  此外,主席团还总结了以往审批中国摄协会员方式上存在的不足,要求配合好中国摄协关于会员重新登记、建立健全会员艺术档案工作,积极更新各盟市中国摄协会员信息,对入会情况进行全面准确的掌握。

  (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