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为百姓量身定制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百姓,北京市文联组织动员首都文艺志愿者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先后来到门头沟区妙峰山镇陈家庄村、北京路桥副中心项目部、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等地,开展了9场文艺志愿服务慰问活动,开展培训课程500余课时,为近3000名百姓、部队官兵及首都建设者书写春联、“福”字近万副(个) ,送出民间手工艺作品6000余件。文艺志愿在“送祝福”的同时,还突出“种文化”的特点,根据百姓需求,边送边教,让群众在文艺创作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老师,上下结构的字我总是掌握不好写法,一写出来就很长,这是怎么回事呢? ”“小朋友,你跟着我这样练习……”像这样百姓带着疑问与好奇来请教文艺志愿者的画面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屡见不鲜。

  户外滴水成冰,北京城建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地、北京城建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工地、北京城建国家速滑馆工地的施工现场却异常火热。工人们不畏严寒,干劲十足,摄影家们不惧寒冷,手持相机,追踪着每位工人兄弟的身影,站着、蹲着、跪着,甚至趴着选取角度,定格最美的瞬间,从摄影艺术的角度诠释、讴歌一线建设者们的敬业精神。摄影家不放过每一个精彩瞬间,在4场慰问活动中,共送出照片200余幅。在怀柔口头村,村民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欣赏着摄影家用镜头记录下的全家福。80多岁的王奶奶为了表示感谢,特意给摄影家纳了鞋垫,这厚厚的鞋垫里的一针一线都饱含乡亲们深厚的情谊。

  两节期间,北京市文联主管的北京社区文化促进会、北京楹联学会、北京中韩书画家联谊会、北京国风书画普及教育学会等社会新文艺组织深入街道、农村、社区等地,举办了11场文艺惠民活动,创作并送出春联及“福”字4000多副(个) ,同时为广大群众、学生进行培训、辅导,开设讲座、展览、展演等,普及文艺知识,着力在广大群众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了文艺活动的普及和发展,受到了首都市民的广泛欢迎。

首都摄影家为冬奥场馆建设工人赠送照片

  在石景山区五里坨元宵节慰问活动中,民间艺术家胡鹏飞向人们赠送泥彩塑作品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走进首都机场公安局慰问演出

首都杂技家走进天云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中心

首都艺术家走进石景山消防支队慰问演出

西藏小朋友与首都文艺家共迎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