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不仅“红”
栏目:发现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铁进金寨了,对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福音。

  走出金寨高铁站,迎面而来的就是层峦叠嶂。不少下高铁的乘客,会深呼吸一口。“换肺了! ”“空气真好! ”这样的说笑声在耳边响起。邻近高铁站,出租车排列有序,公交车一趟趟地带着远方归来的乘客,行驶向金寨各地。

  最近一段时间,金寨特别火。“南溪镇的农民文化乐园,都上《光明日报》了! ”“大湾村的脱贫攻坚, 《人民日报》都报道了! ” …… “金寨”成为全国媒体观察的一个乡村改革的典型,安徽省金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夏贤松由衷地感到自豪。

  2018年年初,金寨县成立了县文联。身兼二职的夏贤松在政府工作和文联工作之中忙碌不已,他总是往返于县委宣传部的办公室和县文联的办公室之间。夏贤松说,目前金寨县文联编制只有两人——他和副主席汪东明。

  对于初成立的文联来说,夏贤松感觉金寨县文联的工作更多地是牵线搭桥、服务帮助,文联工作与文化行政工作互联互动,依托各乡镇、村农民文化乐园,联合多方力量,形成合力,为百姓文化生活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

  在金寨,书法爱好者众多。“这些习书者的年龄多在四五十岁以上,很多都是当地的农民。有的农民字写得特别漂亮。 ”夏贤松介绍道,在金寨县文联正式成立的两个协会里,书协的会员人数比美协要多不少,美协会员主要是当地的美术教师。而今,金寨县文联正在筹备民协。“民间文艺是一个能很好地体现金寨特色的窗口。 ”夏贤松说。

  夏贤松对金寨县民协的建立颇有信心,这是有缘由的。在金寨县小南京村的金禾体验园里有一处古朴的天地——那里是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馆长漆威是这里唯一的讲解员,他就是金寨县将要筹备的民协的“领头羊” 。小小的“博物馆”里,各种农耕老物件挤得满满当当的。当捧起或者端起某一个物件时,漆威就像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兴奋,一个个物件背后的故事让听者惊奇不已。都知道金寨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 , 10万金寨儿女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国捐躯。漆威本是一名乡镇国土系统的土地调查员,却以当年的“红军精神”踏破铁鞋奔走在鄂、豫、皖交界的大别山区的几十个县乡,捡拾着一件件被遗忘的农耕老物件,竭其一生,倾其所有,只为了让人们能够记住那份“乡愁” 。

  “有一种红叫金寨红” 。金寨不只有红色资源,还致力于打造旅游名县。 《安徽省金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的数据显示,据估算, 2020年,游客量将突破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107亿元; 2025年,游客量将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266亿元; 2030年,游客量将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收入400亿元。伴随旅游业的蓬勃生机,金寨县旅游摄影协会的成员特别繁忙。“县文联如果以后要发展摄影家协会,还是有深厚的基础的。 ”夏贤松说,“每逢杜鹃节,县里就会有很多摄影活动。摄影家们还会有组织地去工厂里拍摄一线工人工作的场景” 。

  记者随着夏贤松来到金寨县全军乡前龙村支部委员会,施工人员正在忙于给农民文化乐园搭舞台。绿树葱茏的天然背景前,一面有着灰色屋脊的雪白墙面非常醒目。这是一个简朴的舞台,却是村民展示自己风采的大舞台。

  “农民文化乐园是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平台。在金寨,正规注册成立的民间文艺团体就有60多家。有才艺的村民,都自愿组织起来,排演节目。有了农民文化乐园之后,大家的舞台更多了。不定期的,这个舞台上就会有一台晚会。大家唱歌、跳舞……施展各种才艺。 ”夏贤松说。

  在雪白的舞台墙面上,“美”“德”二字红彤彤。舞台附近,“走进农民文化乐园”展板上,书写着村民们对农民文化乐园的期待和热爱:“这里有传道解惑的讲堂。走进来,可以学政策、学法律、学礼仪、学科技,让我们在农事闲暇时,重温做‘学生’的快乐,充分享受知识的滋养;这里有宽敞明亮的礼堂。走进来,可以办节庆、行礼仪、唱大戏、看电影、议大事,让我们在弘扬传统文化、畅叙幸福生活中,共同欢度美好时光……”

  行走在各个乡镇,夏贤松心中留下的不只是日新月异的村貌的变化,还有心灵愈加富足的村民的精神风貌的变化,而他自己也受益于文联工作轻松活跃的氛围,“快快乐乐就把事情做完了” 。他说,金寨文化资源丰富,自己还需要多学习、多提升,这样才能以更专业的精神团结文艺人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老百姓多方面的精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