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与城市革新
栏目:视点
作者:牧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前不久在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文化产业分论坛上,新华网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 ,北京作为文化创意指数最高的城市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深圳、上海、东莞。对于文化创意,数据发布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齐国认为,它使文化在当代审美下进行重构,为城市发展赢得了先机,创造了发展潜力,文化创意指数是量化了的城市文化价值。指数从文化创意的价值驱动和审美驱动两个维度,利用外延方法论不断扩展指标层和数据描述项,形成对中国城市文化创意环境水平的评估和文化创意对城市变革发挥效能的评估,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评价工具和决策参考依据。

  价值驱动和审美驱动,具体体现在通过创意设计赋能传统产业。王齐国说,赋能能力是这个指标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创造新价值。此外,文化创意与商品服务融合,在商品服务的使用价值之上,增加审美趣味,实现商品服务的更高附加值;文化创意与城市空间融合,使空间结构利用更加高效,设施更具人文色彩,舒适而便利,空间景观更加具有审美趣味等。此次文化创意指数的研究与形成是以“文化创意+”理论为核心,王齐国强调了“文化创意+”的概念,认为与“互联网+”一样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手段,“ ‘文化创意+’首先具有技术引擎的功能,其次具有制度引擎的功能,这两大功能使得‘文化创意+’ ,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社会建设,都会实现一个质的飞跃。如果说互联网解决的是便利性,‘文化创意+’更关注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质。 ”

  值得思索的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将城市好客度纳入了城市文化创意指数的设定,如何体现?研究方把城市对外地人的态度作为一个评价标准体现城市的普惠度和幸福感,此外还将城市美感纳入考量指标。而据王齐国所说,过去从来没有一个机构把城市漂亮与否作为文化创意指数的指标。比方说走进呼和浩特市能感受到蒙古族元素,在拉萨也有很鲜明的藏族审美趣味,创新驱动力的高低在于这个城市对于失败的容忍度有多大。

  如此可见,城市对人们的吸引力,不再仅是经济发展水平,城市特色、宜居性、舒适度、文化创意氛围、未来可塑性、智慧城市等,已经成为现代化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文化创意该如何助力城市焕发新姿,从而实现完美蜕变?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冯玉臻认为,城市的文化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文化的传承,政府需要创造更好的环境,包括政策和投入。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城市化则是没有基础的。因为文化作为城市的灵魂,既是一种宝贵的财富,也是城市健康发展重要的资源。他介绍,呼和浩特作为一个典型的草原城市,在文化发展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文化的特点是以草原文化为核心,在此基础上进行多元文化发展,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保护历史文化遗址;第二,政府要在政策、投入等方面给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第三,给广大市民提供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然而无论是以什么样的文化面貌呈现城市的风景,每一个城市都有它独特的一面。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教授、西藏自治区美协副主席唐天源看来,当前虽然处在数字时代,但有很多地方还是有守候着它的生活方法,在西藏,蓝天净土就是它的竞争力。

  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作为生活方式的一种,“文化创意+旅游”让人们更好地拥抱“诗和远方” 。通过文化来提升旅游的内涵与质量,而旅游又能增进文化的交流与发扬。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文旅融合未来有两个充满活力的领域。一是旅游消费升级的最大趋势是内容消费,尤其是个性化的内容消费。我国的旅游产品单一,主题公园过度依赖设备,未来需要更多提供公园文化的个性化、体验性产品和服务。二是城市IP的开发有助于打造消费内容。把城市的故事提炼出来,用内容去做体验,打造城市的文创综合体,这可以实现文化、科技、旅游的融合以及城市文化的挖掘,既适合家庭消费,也适合表达城市的精神。

  城市化进程从古至今无时无刻不是在文化创意的推动下展开的,在未来“文化创意+”将带给城市发展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