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旗帜鲜明地讴歌人民、礼赞英雄
作者:郭运德  来源:中国艺术报

要旗帜鲜明地讴歌人民、礼赞英雄

郭运德(中国文联副主席)

  本次峰会以“人民与英雄——中国主旋律影视创作的初心与使命”为题,意在通过影视作品中人民与英雄形象的塑造这一切入点,探讨改革开放40年来主旋律影视创作的成功经验与突出问题,为新时代主旋律影视创作提出有价值的思路、方法和理论支撑,这对于推动新时代文艺特别是影视创作的进一步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创造真正的能体现新时代新风貌的优秀作品,我们理所当然需要旗帜鲜明地讴歌人民、礼赞英雄,旗帜鲜明地唱响时代精神主旋律,以凝聚民族意志,提供文化支撑,这是毫无疑义的。同时我们也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概念化、标签式的表达方式。

  文艺工作者只有带着真心与真情,在生活的第一线去感受时代脉搏、激发创作灵感,才能聆听时代前行的足音,回应社会进步的呼唤,才能真正体味出人民大众内心的渴求、焦虑和企盼;只有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血管里流淌着炽爱人民的热血,笔管里才能传达出人民的心声,才能成为社会的“书记官”和时代的良心;只有发自内心的、真诚的、个性化的独特艺术表达,才能够真正切入时代,展现人民的主人翁风采,塑造血肉丰满的英雄形象,才能经得住审美的与历史的检验,让作品具有恒久的艺术生命。只有如此,主旋律作品才称得上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才能真正地走进大众的内心,产生切实广泛而又深刻的影响,实现掌声与口碑同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