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影视抓住了民族精神的血脉
作者:仲呈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河北影视抓住了民族精神的血脉

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五年之前,我和我的一批同行朋友根据河北影视创作的实践,抽象、概括地提出了“河北影视现象” 。五年时间过去了,证明河北的影视艺术创作无愧于全国影视创作的一面旗帜,他们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坚持讴歌时代、服务人民、礼赞英雄,创作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作品。

  河北的影视创作,雄辩地证明了面对新时代实现创作题材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是首要条件。无论是刚刚播出的《最美的青春》 ,还是电影《李保国》 ,以及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电视剧《海棠依旧》等等,河北的影视剧是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与那种跟风而上、雷同化、皮相化、一般化的创作彻底划清了界限。这条经验是具有普遍意义的。

  河北的影视创作善于对题材进行深入的研究,以新的视点审视和配置题材。比如《最美的青春》的导演深入塞罕坝,真正从生活当中出发,直面矛盾,解剖矛盾,塑造了创造塞罕坝精神的塞罕坝三代人的心灵。

  主旋律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贯穿于作家艺术家创作全过程的审美思维的思想和精神。也就是一切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诚实劳动开创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