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工作者更得讲良心
作者:林永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工作者更得讲良心

林永健(演员)

  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精神追求也在不断提高,影视创作面向大众就必须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电影《李保国》的编剧、导演找到我,给我讲了半个小时李保国的事迹,我说,这个角色我无条件地演了。李保国35年就干了这么一件事,帮着老百姓脱贫致富。一个人得讲良心,文艺工作者更得讲艺术良心。9月初,我们主创一行到了黑龙江大学、哈工大,其中在哈工大放映电影那次掌声达20多次。导演上台第一句话这么说:有人说我们这个片子输给了时代,今天听到这么多掌声,说明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是有希望的,这个时代恰恰需要这样的影片。

  演员、明星是公众人物,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有影响力不等于有成就。重要的是,用你的影响力做了什么。我认为,应该用影视作品表现平凡里的伟大、困苦里的坚守、逆境时的追求,历史告诉我们,英雄是从人民中走出去的,而我们的艺术家,要想创作出优秀作品,一定要到人民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