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青铜葵花》让人不由自主地流泪
作者:牧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根据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同名原著小说改编而成的大型儿童剧《青铜葵花》日前获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特别奖” 。本届艺术节汇演共有新创剧目21台, 《青铜葵花》是唯一获此奖项的儿童剧,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出品,由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促进会、南通·通州“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承制,由常州市金坛华罗庚艺术团演出,该剧是江苏省继《田梦儿》 《寻找红头发》之后打造的又一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融合的少儿艺术精品。

  据了解,儿童剧《青铜葵花》自10月10日在江苏通州启动巡演以来,已经走过启东、海安、如东、建湖、阜宁等多个市县的学校。近日,该剧走进原著作者曹文轩家乡盐城市盐都区“油麻地” 。演出以“油麻地”为背景,场地挤满了来自本村的男女老少。“哥哥,你光脚冷不冷……”当感动人心的情节在“油麻地”一幕幕展开时,不仅让现场观众直观地感受到剧中的场景与氛围,也引发了他们内心的情感共鸣。看到青铜把仅有的上学机会让给了葵花,为了葵花自己卖了脚上的芦花鞋,光脚走回家时,现场的观众们眼眶满含泪水。一位现场的小观众表示:“在自己的家乡看到这么好看又有教育意义的儿童剧,让我觉得自豪同时也是一种激励,我要像青铜哥哥一样去呵护和关爱身边的人,传承我们油麻地人朴实善良的可贵品质,爱家乡、爱自然,爱他人,既懂得收获、感悟爱,又学会回报、付出爱。 ”

  在南通市巡演时,通州区兴仁小学校长顾建锋观剧后感慨不已,他说:“演员为孩子们生动还原了曹文轩原著中青铜和葵花的形象,大爱无言的剧情感人至深、发人深思。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张晓牧说:“本以为是儿童剧,不会有太深的思想深度,但这部剧让我不由自主地流泪了。故事虽简单,寓意却深刻,虽说满脸是泪,却依然有笑容,这就是此剧最具感染力之处。 ”南京市白云园小学华千寻同学说:“看完《青铜葵花》这本书,又观看了据此改编的儿童剧,我对里边的人物有了更立体的认识,感觉他们从书里走了出来。聪颖、坚强又懂事的葵花让我喜欢,善良、正义又贴心的青铜让我感动。他们不是亲兄妹,却胜似亲兄妹。 ”

  该剧演绎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葵花洪水获救后被收养,和农村哑巴男孩青铜成了兄妹,互相呵护,共同成长的故事。这对兄妹一起经历了贫穷的生活,也经历了“苦难中的美丽” 。全剧撷取原著中收养、让学、活着、离别等动人片段,希望今天的孩子能体会到面对艰难和挫折的态度,汲取在逆境中奋发向上的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