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岿然中,写一部城市变奏曲
——访摄影家梁达明
栏目:视界
作者:王森正/文 梁达明/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86年鲁迅美术学院招生  辽宁工业展览馆考场一角

  1986年,沈阳中山公园西墙外报刊亭的屋檐下,几位身着工服的工人正在挑选报刊杂志,文字的力量让人们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 1994年,一列无轨电车像往日一样,在沈阳的街头安详地运行着,这些自1951年起便服务于人民的电车在1999年后全部退役; 2015年,沈阳国际马拉松赛开跑,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这一幅幅被定格的画面,悄无声息地串联起沈阳这座城市的变迁史,无数被历史湮没的细节在小小的图片中被永久珍藏。

  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近40年时间,摄影家梁达明拿着相机行走在沈阳的大街小巷,寻找着正在发生的故事。伴随着改革开放,他看到了城市生活的变,也看到了人民生活的新。他用镜头记录下不断消逝的岁月,也找寻着不断新生的事物。“我们出生、成长在一个变革的时代,短短几十年间,社会生活的面貌已是日新月异,身处其中,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记录这些变化,让它变成有形的回忆,变成具有魅力的‘沈阳往事’ 。 ”梁达明说。

  摄影是我与世界对话的方式

  如果说画家以色彩感知世界,音乐家用音符与心灵沟通,那摄影就成为梁达明这么多年与世界“沟通”的主要方式。自童年时期,梁达明就开始接触摄影。“我的父亲就是做摄影工作的,他曾是抗美援朝随军记者,上世纪60年代担任辽宁省摄协秘书长,后来到《辽宁画报》 、辽宁省美术出版社做摄影工作。 ”梁达明早年虽然没有正式学习摄影,可耳濡目染的经历让他把摄影当做儿时的玩伴。1981年,退伍后的他被分配到一个国营照相馆工作,此时他正式开始学习摄影,并把摄影当做一生奋斗的事业。1985年起,他在鲁迅美术学院学习的两年更是让他在摄影理论和实践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无论是人像摄影,还是纪实、风光摄影,他都在不懈努力下形成了个人的影像语言和风格。

  梁达明主要从事的是人像摄影,但对纪实摄影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且有不俗的成就,他为记录改革开放而拍摄的沈阳生活变迁系列作品就是他的纪实摄影作品中的一大亮点。“上班后,我每天在上下班的路上都拿着父亲的卓尔基相机拍摄街头巷尾的一些人和事,拍完一卷就冲洗出来保存好,有时也向报纸投投稿,还发表了一些新闻照片,就是这样越拍越有兴趣。我那时基本上除了在照相馆上班,其他时间多数都是拿着相机走街串巷。 ”梁达明回忆道。1984年,他花168元买了一台海鸥4 A相机,成为《沈阳青年报》特约摄影记者,也就把纪实摄影当做自己摄影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人像摄影是塑造人物形象,那么纪实摄影便是叙述故事。在人像摄影中,毫无疑问地以人为中心,我尽量把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以神态细节为着眼点,找到人物最具神采的一面,主动地设定、打磨,把我心中的人物形象通过光影的变幻给塑造出来;而纪实摄影是以事为中心,要将拍摄内容放在更加广阔的社会环境中去思考,要及时把握现实世界的场景,并以自己的角度将其捕捉并讲述出来。无论哪种形式,或隐或显,都是我与世界对话的方式。 ”梁达明表示。

1994年学雷锋月  沈阳于洪区汪家小学门前

  书写改革大潮中沈阳变迁史

  沈阳别称盛京、奉天,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新中国成立后沈阳是国家重要的重工业城市。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现如今沈阳已经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改革开放40年,是沈阳走向新发展、新辉煌的重要时期。它在改革的浪潮中求新求变,无论在城市风貌上还是人民生活细节上都有着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体现在家里的年节聚会、婚丧嫁娶、房屋的拆迁与重建、城市街景等各个方面,记录这种变化过程是我最想做的事情。 ”梁达明说。

  “变”是梁达明这一系列摄影作品中追求的主题。社会变迁是历史大潮,可这种变化往往都体现在生活细节处,真实生活的具体事件和形象构成的画面具有生动性和典型性。梁达明创作的着力点或是标志建筑的修缮、拆迁,或是衣着服饰的更新,或是街巷景致的变化,或是特定的重大事件的进程,最重要的是“人”的变化、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气度的改变。他说:“百姓的衣食住行、一套服装,甚至一个人的发型、一个人的生活习惯方式的变化无不折射出‘人’的变化、社会的变化。旧城改造、新城建起无不体现变化中的城市、发展中的城市变迁史。 ”

  在创作中,梁达明不仅是一个历史真实的记录者,也是一个艺术真实的创造者。他以一个摄影家的自觉,用独特的视角和拍摄技法,让人们在回味往事的过程中也能获得情感上的震撼和共鸣。在1984年拍摄洪区汪家小学少年军校时,他以拍摄人物的手法来拍摄那群身着“制服”的孩子们,他们神情昂扬,可爱又神气,绿色的画面象征着生命的茁壮成长;在拍摄1986年的鲁迅美术学院招生中辽宁工业展览馆考场一角时,他采用了俯视的角度来看这一群认真创作的“逐梦人” ,灯光、影子、模特、学生、画板、画像……画面和谐而有序,昏黄的色调让作品像油画一般,具有史诗格调和怀旧品质。

  “摄影独特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载体让它在某种程度上拥有着其他艺术形式所不具备的优势,特别在第一时间记录时代变革上更是表现明显。我很庆幸我是一个摄影家,可以通过自己的镜头为沈阳记录下那些流逝的时间中曾让你我感动的人和事。 ”梁达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