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吴江太湖文化节暨2018丝绸文化旅游节闭幕
吴江人民的“美好向往”
作者:本报记者 杨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评弹表演唱《半条红军被》剧照

  千年积淀赋予了苏州市吴江区独特的文化特质。水韵悠悠,丝连古今。10月25日,在苏州吴江旗袍小镇,随着歌舞《千年锦绣》表演开始, “美好向往” ——第五届吴江太湖文化节暨2018丝绸文化旅游节闭幕式文艺演出拉开了帷幕。

  演出开始后,诗朗诵《薪火相传》 、女生独唱《心在故乡等候》等节目依次精彩呈现,在第十三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评选中载誉而归的评弹表演唱《半条红军被》在晚会现场再一次演出,博得掌声阵阵。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人文积淀赋予吴江水土以灵秀、俊美,千百年来,吴江人民就是用吴歌、昆曲、评弹道出了吴文化的婉转和悠扬。

  演出节目中,“大妈们”的广场舞《运河流过我家乡》的表演让观众眼前一亮。据吴江公共文化艺术中心主任朱晓红介绍,这些演员来自各个乡镇,平时跳广场舞都是自娱自乐,而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让她们向更广大的群众展示广场舞的魅力。自4月18日开幕以来,作为宣传和推介吴江城市文化的重要名片,第五届吴江太湖文化节暨2018丝绸文化旅游节围绕打造丝绸文化传承与发展标杆为主线,先后举办了涵盖节庆旅游、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30多项,其他小型活动600多项,多元文化汇聚,舞台星罗棋布,群众得以广泛参与其中。

  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吴江太湖文化节”进一步强化“大文化”理念,构建“大文化”格局,将区镇重要文化节庆活动进行有机整合与深度拓展,以多主体“主舞台”形成规模化效应,吸引了专业团队、草根艺人、普通群众等广泛参与。吴江太湖文化节通过各种活动形式,引导群众的文化自觉,激活民间团队的文化自信,激励社会参与,努力实现文化自强,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组织和品牌活动。在闭幕式上,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组织单位和品牌活动受到了表彰—— “第二十二届中国·吴江‘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芦墟山歌节”“第十九届盛泽丝绸旅游文化节”等11个活动被评为优秀品牌活动;太湖新城(松陵镇) 、吴江高新区(盛泽镇) 、震泽镇等8家单位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

  除此之外,歌手李玉刚作为旗袍小镇文化传播大使出现在晚会上,为观众带来歌曲《我一直在这里》 《遇见旗袍》 。李玉刚与旗袍小镇在这月下结盟,宣布《我一直在这里》 《遇见旗袍》为旗袍小镇官方推广歌曲。 《美好向往》的歌舞为这场历时6个多月的文化盛宴画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