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文创产品如何成为“抢手货”
栏目:视线
作者:靳贵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书画艺术文化创意产品是艺术衍生品的一种,它利用原生艺术品的符号意义、美学特征、文化元素,对于原生艺术品重新解读和重构,通过设计者自己对于文化的理解,将原生艺术品的文化元素与产品本身的创意相结合,从而形成一种新型文化创意产品。它源于文化主题,经由创意转化,具备市场价值。在新时代里,面对新的大众需求,扩展书画艺术文化创意产品文化主题的设定,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创意转化,在综合分析市场走向的基础上进行市场推广,是书画艺术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一条可行路径。

  在文化产业的细分类别中,书画艺术文创产品的市场空间和市场需求是广阔的,目前正处于一个快速增长期。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书画艺术文创产品的市场今后在有效的疏导下会更加繁荣。不仅如此,在文旅深度融合的趋势下,其发展对于旅游文创产品的发展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我国景区中有琳琅满目的创意产品,但是同质化陈列,让游客往往产生审美疲劳。如何进一步满足老百姓的审美需求呢?书画艺术的创新性介入,对文旅市场来说是一股强劲的力量。书画艺术文创产品的开发,不仅可以是单个的产品或者是产品系列,而且可以广泛涉及家居等环境装饰,使书画艺术的审美元素与百姓的生活深度融合。

  我国幅员辽阔,一地之文化往往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地域性对于各地文创产品的开发来说无疑是一个内生的增长优势。如何挖掘文化的地域性,并以此构建文创产品开发的地域优势和独特的竞争力,是书画艺术文创产品研发需要思考的一个重要命题。

  以济宁为例,素有“孔孟之乡”之称的济宁市是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的发祥地。俗话说:“天下汉碑半济宁” ,济宁地区是发现和保存汉代碑刻最多的地区之一。这里有曲阜孔庙的汉魏碑刻、嘉祥武梁祠的汉画像石……研发文创产品的关键是创意思维与市场需求巧妙碰撞。济宁书画文创产品的开发,可以充分利用孔孟画像,体现孔府或孟府的地域文化特点,或者描绘水浒文化、微山湖红色文化等。今天,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成为当下每个人的责任,传统文化对于文创产品的影响优势也越发突显出来。

  书画文创产品开发上,除了利用地域文化优势,还可以深入挖掘品类和题材优势。如,将一幅漂亮的花鸟画印刷在日常生活用品上,抱枕、提包、杯子或是钱包,大到壁纸、家纺,小到纽扣……无论什么样的载体,都可以在与书画艺术的结合下变成一个更具有吸引力的艺术产品。但同时也要注意到,书画文创产品的发展主要还是依赖于相关人才的力量以及准确把握文创产品消费者行为习惯、消费心理的能力。产品研发本身,就是跨界融合的过程,要在市场中寻找到一个切合实际的创新点落地。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品质,各种环境品质的提升,对于书画文创产业来说是一个呼唤。我们需要高品质的书画文创产品,来装点咖啡厅、茶舍等空间,让热门景点文创产品的艺术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笔者认为,书画艺术文创产品不是简单的文化创意产品,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是“新颖奇特” ,其次是独特文化的创意衍生品具有“排他性” ,最后是保留传统文化精髓。如故宫将《雍正十二美人图》开发成系列文创产品,有美人伞、美人帽、美人服饰、美人书签等,都成为游客的“抢手货” 。书画艺术文创能做到这些,就有可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