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摄影“加速度”助力脱贫攻坚
——访贵州省摄协副主席、秘书长孙蓓红
栏目:文联新声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8贵州省摄协“摄影大篷车下基层”系列活动获奖作品《玉水晨曲》  岑龙武  摄

  贵州毕节市威宁县板底乡,这里居住着汉、苗、白等民族,其中彝族人口占少数民族人口的95.73%。这里处于高寒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贫困面大而且程度深,但是民族民间文化底蕴深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撮泰吉、阿西里西、铃铛舞、撒麻舞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在诸多的艺术样式中,摄影对于板底乡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作为毕节市摄协的重点创作点,摄影成为“文军扶贫” “文旅扶贫”等新模式产生叠加效应的重要媒介。

  “如果‘文艺扶贫’是送文艺,那么‘文军扶贫’应该是种文艺,是从精神上的享受和熏陶到心灵上和认知上的引导和带动。 ”贵州省摄协副主席、秘书长孙蓓红说,她日前率队前往板底乡,为由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贵州省摄协承办的2018 “聚焦脱贫攻坚·共建美好家园”摄影大展进行实地调研。

  据了解, 2018 “聚焦脱贫攻坚·共建美好家园”摄影大展是贵州省摄影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贵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用影像的形式生动再现“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生动展示贵州省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新作为如“文军扶贫”行动的具体表现。孙蓓红介绍,从5月7日启动以来,贵州全省的摄影工作者用镜头聚焦“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目标要求” ,贵州省毕节市、铜仁市、六盘水市、贵阳市、黔南州、安顺等地的创作已经全面开展起来。

  摄影是脱贫攻坚的一条战线

  2018年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责任,每一条战线都应以不同的方式、发挥最大的优势、尽最大的努力参与到这场攻坚战当中。 ”孙蓓红说。贵州省摄协担负着让摄影这条战线在贵州省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作用的职责。在多年来以摄影助力精准扶贫的实践经验的积累上,2018年贵州省摄协向各团体会员单位提出了一个更加清晰的目标—— “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舆论扶贫格局” 。

  在安顺大坝村,安顺市摄协组织摄影家拍摄了合作社妇女集体劳动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合作社给当地居民修建的房屋——白墙红顶、一排排在绿色的山野中蜿蜒如长龙,深紫色、饱满的葡萄和一头头壮实的牛让乡村活力四射等场景;在万山区敖寨乡,铜仁市摄协带领60余名会员拍摄了一家四口的喜悦、百亩荷花的风景…… “如何用纪实摄影反映脱贫攻坚”成为每一个创作点启动时都要交流讨论的共同问题。“纪实摄影实际上对于贵州的摄影创作来说是一个短板,贵州省摄协在组织引导和教育培训上作了一些工作,希望通过这种主题拍摄,既能锻炼队伍,又能培养和发现新人新作。 ”孙蓓红说。

  摄影是扶贫工作的一个发力点

  贵州省目前9个州市88个县都有摄影家协会。2018 “聚焦脱贫攻坚·共建美好家园”摄影大展作品征集,其关键所在就是最广泛地动员基层摄影爱好者的积极性。

  一方面要动员,一方面培训要持续跟进。在贵州,走基层是翻山越岭的事情。“贵州省摄协组织基层的活动和创作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成为常态,这需要对于这份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我们的团队作风优良,既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和日常工作,还要在引领创作、服务会员、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孙蓓红从多年来“创作到基层、培训到基层、服务到基层”中真切感受到,基层协会特别是基层影友对于摄影技艺的学习渴求以及那份珍贵的创作冲动和工作激情。

  针对贵州省各地摄影发展不均衡的情况,贵州省摄协将一些活动落户到摄影薄弱的地方。比如,贵州省摄协的品牌项目—— “摄影大篷车下基层”暨双月赛活动,连续多年作为贵州省文联的一级目标考核项目。从2012年开始,贵州省摄协将此活动拿到各州、市摄协举办,从2015年开始将活动延伸到各县级摄协举办,将展览展示、培训讲座和双月赛组稿评审落到各基层协会,为基层会员服务,也为基层会员发展创造条件。今年该活动主要以“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为创作内容,用纪实摄影的方式记录贵州省奋力后发赶超,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而努力奋进。活动已经走进黔南州平塘县、黔西南州望谟县、黔东南州麻江县、铜仁德江县。

  “为了减少基层协会的压力,我们带项目带经费下去,目的是形成合力,提高创作技艺,带队伍、出作品、出人才,提升基层会员的创作技艺。 ”孙蓓红说,这个双月的活动,足迹遍及贵州省各地,受到当地影友的欢迎。但这项工作在实施当中还是经费有限、人力资源有限,所以出成绩出作品方面还有待提升。“以文化人,润物细无声,作为文艺工作者所担负和承载的使命不容懈怠,热爱这份事业就要享受这份付出” 。

  基层影像调查:培训与实践同步

  影像调查,是人类学、民族学、地理学、动物学等诸多学科领域所常用的一种田野调查手段。贵州省摄协开展的工作,不只是推动贵州省摄影创作的繁荣,以影像为手段来建立影像文献库或者助推“文旅扶贫”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2017年务川仡佬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贵州省摄协、务川自治县委、务川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仡佬聚居地民族文化旅游”摄影大赛,以摄影为载体展现仡佬聚居地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旖旎的自然风光,展示仡佬族人民勤劳质朴、奋发赶超的精神风貌,提升仡佬聚居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了让更多的基层作者能够做好影像调查,形成相对规范且各具特色的呈现方式,注重图片编辑和专题创作,贵州省摄协以省内培训交流为主,广泛开展辅导讲座和看片会。 ”孙蓓红说。

  孙蓓红认为,快餐文化、读图时代、微时代,摄影的记录性特征已经成为当下生活的一部分。“贵州的边缘和落后实际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保护,贵州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可以发挥‘摄影+旅游’的优势。贵州是摄影资源的宝地,有着强烈的人文气息和民俗资源特色,具有民俗资源的文献价值,所以借力创新、为我所用,让民俗研究的专家、学者到贵州,让摄影家、人类学家关注贵州的民俗资源,赋予贵州民俗资源文献价值,这是我们的绝对优势,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发力点。 ”

  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贵州省文联主办、贵州省摄协承办“辉煌四十年·多彩贵州路” ——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大展征稿工作也在进行着。征稿要求是反映贵州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交通建设方面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时代性的纪实摄影作品,包括高速公路建设成就,桥梁建设成就,高铁、机场、水运建设成就和乡村公路建设成就。贵州省摄协的工作多头并进,重点清晰,持续连贯,孙蓓红特别忙碌,忘我地投入到每一个创作点、每一个工作站。或许,对于贵州摄影人来说,在历史的浪潮中,面对百姓的期望和重托,更能感受到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摄影是一份美丽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