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意自然
栏目:图行天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属意自然

彼得·亨利·埃默森/摄  姜维/文

  英国自然主义摄影大师彼得·亨利·埃默森积极倡导摄影师回归自然寻找灵感,珍视对大自然的感受在自然环境中挖掘题材,以朴素手法展示美的形象。

湖光帆影、田舍炊烟、农夫渔翁、村姑稚童、辛勤劳作的场景,休憩闲话的片刻,四季更替的气象,这一切都被镜头留存。诺福克湖区十余年的生活,成就了彼得·亨利·埃默森的创作高峰。与此同时,他还提出了焦点摄影理论。埃默森觉得人的视觉边界是不明确的,中间部分清晰,边缘部分比较模糊,为了使相机达到人类视觉再现的效果,他劝告同行不必使图像都达到最清晰的程度,仅仅清晰呈现部分完整细节,就能获得更自然的效果。焦点摄影理论得益于19世纪生理光学的新进展,是自然主义摄影的实践依据。埃默森的作品和观念后来又流传到美国,激励了阿尔弗雷德·斯蒂格里茨等人的认知思维,对美国摄影的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正因为这些特质,彼得·亨利·埃默森被公认为是开启现代摄影的杰出先驱。

 

梭鱼出没季节 1888年

从沼泽地回家 1886年

圣母院里的学校 1887年

割草 188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