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滋润童心
栏目:艺术棱镜
作者:张世瑾 马志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条件有限,志愿者找铁盘子当调色盘上国画课

  在湿热多雨的七月,由安阳师范学院学子自愿组成“焦融育苗”教育扶贫支教团,在广西融安县良老村一个壮族村落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教育扶贫活动。参与支教活动的青年志愿者为该地的壮族儿童带来了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武术、传统文化等课程及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力图为他们编织一个充实生动的暑期生活。

  来自安阳师范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依凭其专业的知识与技能,手把手地指导该村落的儿童进行绘画创作。由于教育资源短缺,这里的壮族儿童都是第一次接触这种手把手式的美术教学,甚至还有很多是第一次接触美术教育。他们的脸上都写满了好奇,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其中。贫困并未限制孩子们的想象力,他们用简单的线条、明亮的色彩展示着他们眼中的世界。在草丛里睡大觉的小兔子、手拿糖葫芦的小松鼠、高声歌唱的太阳公公等多姿多彩的画作饱含童真,充溢着童趣。

  在一次以《美丽的家园》为主题的绘画课上,秦海英的作品触动了众人的内心。她的画中有一个五彩斑斓的房屋,屋前她的爸爸、妈妈牵着妹妹的手在一起玩耍,旁边站着面容和蔼的奶奶。这是一个三年级孩童心中的家园——一个和睦、团圆的小家。但现实却与之相反:秦海英所居住的破旧房屋有待修建;她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一年甚或两年才会回一次家;她被奶奶带大,也看着奶奶的头发渐渐变得花白。支教团所在的村落中,与秦海英类似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

  支教团的到来为当地儿童带来关怀和欢乐。“焦融育苗”广西支教团自2014年由安阳师范学院学子自发成立以来,坚持利用暑假走进广西柳州少数民族村落小学开展爱心支教帮扶活动,并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开展扶贫助学等公益活动,用青春的责任与担当为500余名瑶族、苗族、侗族、壮族儿童送去了关爱。青年志愿者们以艺术为桥梁,尝试接触儿童们的内心世界,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让儿童们感受艺术的魅力,将欢乐传递到他们中间,将温暖送入每个人的心中。

  “焦融育苗”广西支教活动是安阳师范学院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自身人才智力优势,服务于国家西部开发、脱贫攻坚重大战略,是努力团结各族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短暂的相处,终将迎来道别。支教团在完成自己的任务后将登上返校的列车,但他们传递的爱与希望将长久的滋润这些“幼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