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se One发布文化遗产数字化方案
栏目:艺术棱镜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每天有500个Phase One的工业相机,在全球采集地理信息,进入谷歌的数据系统。7月25日, Phase One在北京发布的文化遗产数字化方案及胶卷翻拍解决方案再次引人注目。

  如何利用先进科技为保护世界文明探索更多的可能呢?Phase One坚持“你记录瞬间,我造就永恒”的企业理念,以精益求精的品质开发产品,让其文化遗产数字化方案达到最高水平的图像质量和精确度,并且极有效地解决了人力成本等问题。Phase One亚太区业务董事总监黄耀辉认为,文化遗产数字化有着重要的意义——保存历史、容易存储且分享效率高。

  Phase One文化遗产数字化方案主要由色彩准确、细节丰富的i XG系列、灵活专业的Phase One专业翻拍台、满足最苛刻翻拍所需的施耐德镜头、专为文化遗产而生的Capture One CH软件四个主要部件集成。从前期采集到后期处理,其文化遗产数字化方案的优势体现为:速度优势明显,胶卷翻拍应用比传统扫描仪器快400倍;还原作品维持最高等级的图像质量;通过严格的国际标准和技术规范,如联邦机构数字化指南倡议(FADGI)及Metamorfoze; RAW档案处理——图像数码化后输出所有原始数据,可供后期处理作二次创作使用;灵活性强,提供不同类型的翻拍台,配合各种翻拍工具组合,几乎适用于任何文化遗产项目;相机系统每个部分都可更换或升级;维护成本低,快门使用寿命长达100万次等。

  “相比扫描, Phase One文化遗产数字化方案对胶卷是零伤害的。 ”Phase One中国技术工程师Jankle为现场嘉宾演示文化遗产数字化方案及胶卷翻拍及成像对比。

  目前, Phase One文化遗产数字化方案还在不断探索更新中,除了自己的产品研发之外,与第三方软件的合作也是针对性优化方案的一条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