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元诗艺研讨会沈阳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凌鹤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7月15日,由辽宁省美学学会、冰天诗社共同主办的“杖藜行歌——李仲元诗艺研讨会”在沈阳举行。王充闾、王向峰、彭定安、郭兴文、董文、胡崇炜等学者与会,从史学、美学、社会学等方面阐释了李仲元诗歌著作《缘斋吟稿》和《缘斋吟稿续编》的重要意义,并全面分析了其诗歌成就。大家认为,李仲元咏史、言时、言志、怀人的诗作,继承了唐人的抒情、宋人的重理,注入现代思想、文化、生活,反映出高雅的人生境界与脱俗的人生之光,是其丰富的人生阅历与学术积淀的诗化,融哲理、情思、识见为一体,文质兼美。

  《缘斋吟稿》集近体诗近500首,以五言、七言、绝句为主,按题材分为《辽海行吟》 《胜迹游踪》 《题咏赠答》三部分。《辽海行吟》地域涵盖整个东三省及部分内蒙古自治区,时间跨度过亿年,从形成辽西古生物化石之晚侏罗纪一直写到新中国成立前,涵括古迹、人物、史乘、风光胜览、稽古钩沉、轶闻逸事。180首七言绝句,一题一事,附以言简意赅的“本事” ,概要地写出别开生面的东北地理历史,具有开创性。 《胜迹游踪》藻绘江山胜概, 《题咏赠答》映现人文交往。“行吟”组诗重在咏史,“游踪”与“赠答”则以情怀、理蕴取胜。三卷相生互补,汇成交响。

  (凌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