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韶关
作者:梁尧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爱她的“红杏枝头春意闹” ,活泼热闹;爱她的“春城无处不飞花” ,争奇斗艳;爱她的“桃花依旧笑春风” ,生生不息。而她就是春天。懂得在春景中,寻找一处美景,净化一下心灵,留住一点感动,我想,这就应该没有辜负这春天了吧!

  初到南华,小雨淅淅,微风习习,雨雾弥漫在这小山谷中,而在这雨雾的网纱之中,隐约看到那一点红、一点绿、一点黄,好不令人欣喜。最爱的是那片小松林,松树高高地站立着,鸟儿向游客传送着春天的信号,草儿花儿也探出小脑袋聆听着,而那树上的雨滴也藏不住自己的身子,直直地坠落在路上,“滴答、滴答”地响着,灵静中藏着生机,生机中藏着惊喜。最让自己感到惊奇的是转角处那片杜鹃花,在绿色的世界中点缀出一片粉红,似乎在强烈地诉说着心中的喜悦。如果你说在学业中取得好成绩,在比赛中取得好名次,在交际圈中取得好人缘而沾沾自喜,而我说在这美景中,“拈花一笑”才是最让自己心动的。“客中客入画中画,楼外楼看山外山” ,当自己进一步深入其中,认真地感受,总能发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春天” 。

  爱她的“芭蕉分绿与窗纱” ,生机勃勃;爱她的“水光潋滟晴方好” ,新雨沁心;爱她的“树阴满地日当午” ,骄阳似火。而她就是夏天。懂得在夏景中,寻找一处美景,散去一份炎热,留住一点清凉,我想,这就应该没有忘掉这夏天了吧!

  作为一名地道的南方人,也很难适应得了像火炉一般的韶关,总想着能逃一时是一时。但夏季的云门,确是一个能留住清凉的好地方。最妙的当属桂花潭,雨后的桂花潭,那潭水总让自己“疑把绿潭当玉带” ,绿得透明,绿得美妙,看一眼就仿佛坠入了它透绿的眼睛中,无法自拔。还有,那小瀑布是最为壮观的,颇有“疑似银河落九天”的架势,在风中吹来丝丝清凉,散去了那份挥之不去的燥热,留下的只有清凉。我相信,每个人感到热,或许不止于夏热,还有心里的那一份燥热。每个人就像是一台电脑,如果散热不及时,就很容易造成死机,不如让自己懂得在“热”中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清凉。

  爱她的“金井梧桐秋叶黄” ,叠翠流金;爱她的“落日无情最有情” ,多情浪漫;爱她的“留得枯荷听雨声” ,宁静幽思。而她就是秋天。懂得在秋景中,寻找一处美景,消弭一丝忧愁,留住一点喜悦,我想,这应该算是没有遗忘这秋天了吧!

  金秋十月,踏上了去往始兴县的路途,沿路的风景如同画卷一般一一展现在眼前,深深地印在脑海中,至今仍旧挥之不去。爱的是那漫山遍野的树木,红的、黄的、绿的交织成一幅画卷,景于画中,情于景中,我于情中,想必也应了王国维先生说的:“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 。爱的是那一片片金黄的稻田,风吹而过,金浪微动。以前总是怀疑书本上说得很夸张,但是到了自己到现场感受,真的是这么一回事。爱的是那湛蓝的天空,朵朵白云点缀其中,蓝得深,白得纯。爱的是农民的那一双眼睛,在蓝天白云下竟觉得黑的出奇,总让自己忍不住想探究一番,但更爱的是那深含着幸福的笑脸,你高兴,我也快乐。多年来生活在城市,来到了这充满淳朴气息的小山村,总忍不住留恋,想要把它紧紧地留在心底,还有,当你认真探究的时候,其实秋叶也含有另一种韵味。

  爱她的“故穿庭树作飞花” ,俏皮可爱;爱她的“梅须逊雪三分白” ,粉妆玉砌;爱她的“欲与天公试比高” ,分外妖娆。而她就是冬天。懂得在冬景中,寻找一处美景,驱除一丝寒冷,保留一份温暖,我想,这应该没有遗漏这冬天了吧!

  寒冬腊月,东华却是别有一番滋味。不像南华的喧嚣热闹,她,就像是遗世独立的仙者,在这深山中静静地盘坐。清风徐徐,竹梢沙沙,冬日暖暖,宁静而幽美,总让人不忍破坏。虽说岭南没有雪,但也不妨碍寻找“雪”的脚步。最爱的是那步阶旁的雪梅,将开未开,含苞待放,露出来的那一点点却比雪还要好看,“几缕梅花暗香魂” ,散发出的幽香吸引了几只小蜜蜂在花苞周围转动,浅黄与雪白相结合;以及树下那几株不知名的小花朵,粉红的、嫩黄的,感受到了生命的繁盛。而一旁的红梅却早已盛开,花瓣飘落,却是随风而舞,像是邀请游客来一同伴舞,真真新奇活泼。转过那几道幽曲,看到了几只鸟儿在屋檐上上蹦下跳,叽叽喳喳,让我误以为春天已到。最喜的是路旁的那几只小白鸽,“咕咕咕”地叫着,像是哀怨,又像是欢迎。其中一只灰白的小鸽子,跳到肩膀上,就像是想要告诉你关于冬天的秘密,于是我们俩也就达成了一个不可语的“协议” ,共同分享。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 ”欧阳先生在山中游玩而有此观察,一千多年后的我也在山中,通过对四个季节的观察,有了不一样的心境。韶关美景多藏于山中,这就需要我们有发现的眼睛。而在这景中,散出了自己的多情浪漫,而自己却又被这情所醉,不知哪个是我,哪个是景。试着“逃避”世俗的喧嚣吧,给自己留下一份宁静,慢慢地享受这景中情、情中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