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手写下不悔的青春
作者:周芷齐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青年,真是个美好的代称,它好像意味着一切关于美好的词汇——有力量、有希望、有朝气、敢于拼搏、不怕失败……好像所有的向上的名词都是它的属性,是它华美的衣裳。

  它让我联想到“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希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无畏。它让我想起老人言语时脸上起伏的皱纹,用感伤无奈的话语发出对青春易逝的感叹,脸上写满了对年轻人青春正当时的羡慕,我们现在的样子是他们昔日的曾经。是啊,青春那么美好,谁忍心毫无意义地度过呢?不用自己的双手谱写内心充盈的羽翼,不用自己的双手放飞青春的梦幻,那不是对青春的最大浪费吗?

  听过一句话,被窝是青春的坟墓。以为青春的大江可以慢慢流淌,很多事情可以有待明日,虽然有强劲的骨骼却不喜欢运动,躺在被窝里沉睡,在课室里打盹,大学就像一个养老院一样。青年就应该唤醒沉睡的自己去追逐梦想。一个终日待在宿舍打游戏、躺在被窝里不愿起来的人,是没有青春的人。

  也有那么一本书叫《谁的青春不迷茫》 。似乎,青春面临众多的选择,升学、恋爱、交友、工作等,选择意味着舍弃,这不但是轻重的掂量,也是影响以后人生道路的决定,可是青春有的是机会啊。只要机会垂青于你,就要勇敢面对机会同时给予的磨难,“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哪个蜕变不疼痛,所有青春时期闪亮的结晶不都是昨日努力的结果吗?一步与一生,似乎言之过甚,但是每一步青春时走下的路,都是年长后或者是终身的携带品。

  想起青年,你还会想到那个最初的节日——五四青年节,青年也意味着承上启下,托着几代人的幸福。他们在告诉我们:我是青年,我骄傲,我贡献智慧和力量,我骄傲。是的,我是青年,我值得骄傲。我是青年,我想用我的手写下对青年时期的承诺。

  我想成为一个行走中的青年,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青年。一个做自己喜欢的事,无所畏惧的青年。我喜欢读书,喜欢指尖划过书本,唯有书,可以贯古今,明得失,通性情。青年,应该在书中寻味,千年的古朴之乡,改革后的春风之象,尽收于眼下。没有书的青年是寂寞的,缺少引领的,于方寸书页中找到未来的样子,反照现在的自己。身边人,古今事,网罗,细练,精萃。美好的事物在书中,在墨水中生出光来。青年,无可避免接受碎片化阅读的填塞,信息的过滤,但也要保留对书本的崇敬,既要吸收新晋作家的笔香,也要收藏古典名著的韵味。

  青年不同于少年,梦想应该更具体可感,少年为赋新词强说愁,喜欢异想天开的美梦。青年更懂得自己的所思所想与现实的连接性。例如,我想成为一名教师,这个朴素的梦想不同于少年时期的幻想。少年时只想着有很多钱,当老板,青年洗脱了少年的稚嫩之气,有了纯朴的梦想,虽然年龄的增长没有缩短梦想的航程,但是有更多的信念了。

  青年,更应该到外面的世界走走,去旅行,去陌生的地方,去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去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可以在男女混住的青年旅社安然入睡,可以在陌生的车流人流中找到行走的方向,可以和内心的恐惧抗衡,青年就该多尝试多走走,步履不停才能和诗与远方更近。

  妈妈常说她害怕过年,因为这样当别人问起她的年龄时,必需加一岁。我好像喜欢着过年,因为它很喜庆。岁月没有催我长大,但是却无情地宰割父母寿命的长度了。我是青年,我要对父母长辈负责,做他们有力的拐杖。

  岁月是个神偷,它可以偷走当初的梦想,偷走一起行走的战友,偷走洁白的玉肌。但是,我仍然要紧握我的青春,把它们一一兑换成无限的可能,活在当下。

  此刻,让我们用双手写下不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