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非遗服饰与现代美学邂逅
栏目:非遗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孟夏时分,华灯初上,北京恭王府里音乐缓缓流淌,“苗净千寻”与“挑绣之韵”非遗服饰秀先后上演。古老而庄严的四合院里,璀璨的舞台灯光照彻夜空,高挑的中外模特身着现代感十足的传统民族服饰款款走来,飘逸唯美。这一刻,传统与现代交汇,让人恍惚,仿佛已穿越时空,不知古今。

  “苗净千寻” ,将沉淀千年的不同工艺的侗锦、苗侗亮片、香云纱、苗绣、宋锦等运用于设计之中,撷取苗族服饰中典型的紫色、玫红配以绿、群青及墨黑,呈现出神秘而优雅的色调,并提取苗族精美的织绣图案,传达少数民族生机盎然的生活与审美情趣。“挑绣之韵”则清新典雅,展示荆楚地区的服饰新韵,结合武汉汉绣、阳新布贴、红安绣活、黄梅挑花等多种非遗元素,融入时尚设计理念,素手绣成图案,让荆楚民间挑补绣艺术更好地走进现代生活。

  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云集,其中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二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编辑班)的学员们也观看了这场时尚大秀,感叹非遗服饰的美轮美奂。宁夏固原《六盘山》杂志副主编李方表示,非遗服饰秀以极富创造力与创新意识的设计理念,展示了传统技艺、民族元素与流行、时尚的结合,具有中国特色,表达出了中国人的乐观向上。云南《边疆文学》编辑部副主任程健认为,这是一场很特别的非遗时装秀,传统刺绣艺术与国际化现代设计理念碰撞,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活力;而时装秀又选择在这样一个古色古香的传统府邸,加以现代化的灯光音乐舞美渲染,整体氛围传统与现代结合,形成一种双重的对话关系,极富新鲜感与冲击力。

  灯光音乐舞美设计为这场既传统又时尚的秀增色,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灯光音乐舞美等设计方瀚海京盛技术部负责人表示,为助阵非遗服饰秀特意启用了全新的音响系统,结合恭王府建筑结构与古典氛围,综合考虑服饰色泽度、模特风格、观赏角度等因素,根据不同服饰秀的主题启动对应的设计策略,实现传统与现代的交相辉映,每一场秀都带给观众新的视听感受。

  “苗净千寻”与“挑绣之韵”是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中的两场,此外还有“艺针忆绣”“白鹭为霜”“布衣经纶”“云想彝裳”“木真湘韵”“采蓝之忆”“流光溢彩”“苎梦东方” ,以及非遗跨界音乐剧“白蛇惊变”服饰秀,共11场,为观众展现多项非遗元素在现代服饰中的创新性运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的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