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曲协系统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作者:文浩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曲协系统深化改革推进会现场

  6月14日至15日,全国曲协系统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召开。这次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要求,持续推进各项深化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在全国曲协系统范围内召开专门的深化改革推进会议,是中国曲协发展史上的第一次,意义特殊而又重大。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曲协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董耀鹏,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张均林,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翁仁康,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曲协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曲华江、黄群,中国文联办公厅秘书处处长张天文,中国曲协副秘书长李蓉,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等出席会议。中国曲协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部分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曲协组织负责人、部分市县级曲协组织负责人、中国曲协机关、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曲艺杂志社处以上干部、媒体记者共9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均林致辞,董耀鹏全文传达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前光作重要讲话。

  董耀鹏就中国曲协深化改革作工作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精神,从增强推进深化曲协系统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正确认识当前全国曲协系统深化改革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推进全国曲协系统深化改革的着力点,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等四个方面对切实推进全国曲协系统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和统一要求。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全国曲协系统焕发新活力、激发新动能、开创新局面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近年来,中国曲协紧紧围绕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聚焦最广泛地团结广大曲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这个主责主业,在强化团结引领、完善联络管理服务、突出自律维权和行风建设、坚持面向基层和创作一线、推进网上协会建设、提升民间文化交流影响力、改革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夯基垒台、攻坚克难的积极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果。

  会议强调,今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全国曲协都要树立全国曲协一盘棋、深化改革一盘棋的意识,通过提高认识、调查研究、示范带动、指导督促等多种方式,确保深化改革落实有力有效。

  会议要求,各级曲协组织要深入理解和全面把握全国文联深化改革座谈会精神,深入理解和全面把握曲协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推动深化改革上来,着力履行曲协组织新职能、着力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着力保持和增强曲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服务新曲艺组织和新曲艺群体、着力夯实基层曲协工作、着力依法依章程对下级曲协工作进行指导、着力探索“互联网+曲艺”“互联网+曲协”建设、着力完善曲艺志愿服务机制、着力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曲艺活动、着力严控全国性曲艺评奖办节、着力促进教育培训研修规范化和制度化、着力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着力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配置、着力提升曲艺创作质量和水平、着力推动曲艺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做大做强、着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将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会上,上海市曲协、广东省深圳市曲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曲协、山西省长治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台州市曲协、四川省彭州市委宣传部、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曲协7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先后进行了会议交流发言,介绍了各地各级曲协组织深化改革的有关经验和推进改革的思路举措。期间,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认真学习讨论讲话精神、交流深化改革经验、提出推进改革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这次推进会,进一步提高了对全国曲协系统深化改革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了推进深化改革主体载体导体的角色定位,增强了深化改革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加深了对深化改革战略布局和思路举措的理解把握,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晰了深化改革的方法手段和实现路径,增强了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了曲协系统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以“头雁效应”催生“群雁效应” ,齐抓共管,协同推动深化改革的浓厚氛围和整体合力。

  据悉,今年下半年中国曲协要加大工作力度,在推进本级曲协深化改革的同时,结合中国曲协“调查研究年”的部署和安排,对各团体会员和基层曲协深化改革工作进行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