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摘登
栏目:公告
  来源:中国艺术报

    章燕(上海市曲协秘书长):

  上海市文联群团改革于2016年7月4日正式启动,在全国文联系统当中,是起步比较早的。上海市曲协全面贯彻落实市文联改革的统一部署,把工作的重心向“增强三性”“强化四力”方面侧重,不断加强改革的主动性和前瞻性,着眼“基青新” ,延伸服务工作手臂;坚持志愿服务,锤炼曲艺队伍;夯实曲艺基础,推动基层曲艺发展;重视互联网+,实现服务升级。

    吴金富(广东省深圳市曲协主席):

  上世纪90年代初,第一批曲艺人把北方曲艺带到了深圳,为今天深圳曲艺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多年来,深圳曲艺人正是靠着不怕输不认输不服输的“蛮劲儿、狠劲儿”闯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纳人才、抢阵地,创环境、造氛围,抓作品、敢实验,做直播、促宣传,不断推进深圳曲艺繁荣兴盛。

  王刚(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曲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多年来,哈尔滨市曲协坚持人民需要这一曲艺生存发展的根与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抓精品、带队伍、促活动、强协会”为工作导向,以“三个坚持”为切入点,坚持以党的建设带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促行业建设,以行业建设助群团建设,不断在弘扬城市精神、传递核心价值、提升文明素质、凝聚发展力量上发挥优势展现作为。

  暴玉喜(山西省曲协副主席、山西省长治市委宣传部干部):

  长治市被中国曲协授予“中国曲艺名城”荣誉称号,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群众基础让曲艺魅力无穷,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倾心投入让曲艺健康发展,社会的广泛推介和平台展示让曲艺绽放光彩。

  尚文波(浙江省台州市文联副主席、市曲协主席):

  台州市曲艺的最大短板,是许多传统曲种面临濒危状况,最严重的问题是传统曲种从业者年龄老化并且后继乏人。面对这些短板,不改革不创新,基层曲协组织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台州市曲协在创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的实践过程中,主要是从组织、制度、服务三个维度进行了探索,主要的目的是通过三方面的体制创新,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调动全体会员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建设、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为广大群众开展文艺、文化服务的完整体系。

  米兰佳(四川省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彭州是“中国曲艺之乡” 。近年来,彭州市曲协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推进镇村曲协组织建设,建设曲艺阵地,注重下沉基层,注重全民参与,培养曲艺人才,努力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做好“中国曲艺名城”的创建工作。

  钱丽英(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委员、永联村文联主席):

  乡土文化是乡村的灵魂,承载着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联村多年的发展实践印证了一个道理,经济要发展,精神要文明,要两手抓、两手硬。为推进乡村文化繁荣,进一步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乡村文艺爱好者特别是曲艺爱好者有一个“家” ,永联村曲协应运而生,首创村级曲协,拥有会员25人。永联村先后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永联小镇广场、图书馆、永联戏楼、水幕电影等设施,不断加强阵地建设,突出地方特色,注重对外交流,加强曲艺产品供给,丰富曲艺艺术生产,打造曲艺活动品牌。

  本版文图由中国曲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