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墨镂石 书画一律
——观书画家裴墨石作品
栏目:书者
作者:裴斐  来源:中国艺术报

裴墨石作品

  书画家裴墨石游于艺30多年,寄情翰墨,潜心书艺,临池不辍。书法艺术他主攻行草,其他诸体亦颇有造诣。他主张变通百家为己用,由此才有了他任情恣性的艺术风格。

  观裴墨石书法作品,尤其是大幅草书创作,其笔意酣畅淋漓中见洒脱,任情恣性中存法度,不觉令人想起怀素“狂来轻世界,醉里得真如”之意境。在对书法艺术经年不断的研磨中,裴墨石把感受传统作为创作活动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对待,潜心研读书法理论,不遗余力地躬行实践,临摹大量古迹碑帖。所以,在其作品中我们能看出唐、宋及明、清书法大家给他的滋养,也不难看出魏晋南北朝诸多碑刻给他的感悟,所以,经年累月,他的作品才能够融碑帖风神于笔下,以致行云流水间透出雄秀拙朴之气。

  为了丰富笔法,他将篆、隶二体的一些积极因素吸收到行草书的创作中,使作品更多的饱含着书法家的浓郁情绪和感情律动。当然,行草书的书写笔法也渗透到了他的篆、隶作品的创作中,从而生出笔走龙蛇、潇洒活泼之态,新意顿生。

  自古即有“书画同源”一说,多年对于书法的精神追逐和笔墨技巧的高度把握,使裴墨石对于中国文人绘画有了浓郁的兴趣。身为文人,加之长期与书画道友为伴,依据长期以来对于丹青的揣摩,他希望自己能够把对于书法的道理运用于丹青的笔墨中以求得自己新的面貌,完成自己的再一次有意义的蜕变。这的确是一种艰难的实践过程,但靠着对既定目标的坚定信念,裴墨石凭借不达目的决不放弃的决心和毅力,成就了自己的丹青梦想。2014年初,裴墨石拿起了画笔,开始了国画艺术的孜孜追求。他取法乎上,从临摹古画入手,并不断从当代国画家那里汲取艺术养分,又能真正做到以书入画,逐渐显现出其绘画上的灵悟与天赋。

  一位成熟的书画家,其诗、书、画、印之修为是不可能缺项的。裴墨石篆刻艺术的岁月虽然迟于他书法创作的历史,但因其书法功底扎实,奇、正、拙、巧已驾驭自如,加速了他篆刻艺术风格的成熟。细品其篆刻作品,可看出其篆法稳中求奇,用刀干净利索,拙巧互生,有时张扬的是秦汉印的浑穆正大,有时洋溢的是明清派的多姿多彩,有时则淋漓着现代印风的勇猛写意,同样体现着他变通百家的艺术主张和任情恣性的艺术风格。

  舞墨镂石,书画一律。裴墨石遵从内心所需,孜孜以求,不断在艺术领域强化自己,寻求自我突破,相信在他踏实、虔诚的艺术实践中,定能成功打开缪思之门,从而抵达理想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