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曲艺打造天津文化旅游的特色品牌
作者:吴文科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这是高晓松作词、许巍演唱的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中流传较广的两句歌词。其中的“诗和远方” ,被引申喻指为浪漫而又理想的生活。更有人借用而来,指代远足览胜的旅游活动。

  细想也是,对于生活的诗意性追求,其实是人类的精神本能。吃饱了、穿暖了、工作辛劳疲惫了、甚至在一个地方待腻了,就有悠然远行的冲动:游山水美景,逛人文名胜,品殊味佳肴,览异域风情。而每一个“远方”能够提供给“行者”的“诗意” ,因其拥有自然与人文资源的不同,而存在着诸多的差异。从而使不同的“远方”具有不同的“诗情”与“画意” ,潜藏着各自的品格与魅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人的生活品质,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标志,就是旅游活动的普遍与活跃。有关方面和相关行业,提供给游客的服务内容包括品牌化产品,自然也是百花齐放、争奇斗艳。这当中,自2012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并已开启第七届的“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及其嘉年华活动堪称典范!

  众所周知,天津作为我国地处太平洋西岸、华北平原东北部、海河流域下游、东临渤海、北依燕山、西靠首都北京的直辖城市,不仅拥有海河及其五大支流即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和北运河,而且地处这些支流的汇合处和入海口,素有“九河下梢”及“河海要冲”之称;再加上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是连接国内外、联系南北方和沟通东西部的重要枢纽,自然风光独特,交通十分便利。城区富有欧陆风情的历史建筑和“十八街”麻花等等组成的城市气质与舌尖滋味,更有一番引人入胜的别样风情。到天津旅游,自然有着特殊的吸引力。

  然而,随着人们物质消费的不断改善和精神需求的逐步提升,当今旅游的主要吸引力,正在体现为精神文化产品的消费。吃喝玩乐的成分相对降低,艺术审美的成色急速攀升。天津作为拥有相声、评书、数来宝、京韵大鼓、梅花大鼓、西河大鼓、河南坠子等外来曲种和天津时调、天津快板、京东大鼓、快板书等本土曲种,出现过相声名家张寿臣、马三立、常宝堃,产生过快板书创始人李润杰,培育过京韵大鼓宗师骆玉笙等彪炳史册的曲艺界风云人物的北方“曲艺之乡” ,曲艺的艺术文化影响力可谓闻名遐迩。来天津旅游而能在各处茶馆与曲苑听相声、赏鼓曲,自然会是必要的行程与核心的内容。也正由于如此,天津市旅游局主办、和平区及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天津“名流茶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及其嘉年华活动,便能成为持续时间长久、影响效果广大、形式内容独特、价值意义丰富的曲艺文化旅游品牌。这是天津旅游工作富于智慧的表现,也是天津曲艺文化特殊功能的体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也经历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就是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而人类美好生活的最高境界,莫过于诗意地栖居和审美地生活。“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及其嘉年华活动,已然为此做出了积极的探索,累积了成功的经验。相信天津旅游未来提供给四海宾朋的“诗意” ,将会随着这个文化旅游品牌的日臻成熟和完善,更加蕴藉和美好!

    (吴文科 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