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天津游海河听相声到名流
作者:常祥霖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名流茶馆于承艳经理在经营茶馆的同时也带出一支很有影响力和竞争力,很有艺术实力的相声队伍。于承艳经理对茶馆一直呕心沥血,对茶馆的建立、发展,对相声艺术,一直怀有一腔热情,善于团结人,用情感留人,用待遇留人,用事业留人。同时,非常智慧地把茶馆和旅游相结合,终于把到名流茶馆体验文化打造成为极有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

  天津名流茶馆,我认为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个杰出作品,是天津市改革开放的一个可贵的成果,应当好好总结经验,让更多的地方和人们了解它。名流茶馆创办之初,马三立、骆玉笙等老前辈都健在,他们积极支持名流茶馆的活动。我当时还在中国曲艺家协会工作,多次来名流茶馆参加曲艺的演出、庆典、个人专场以及艺术研讨活动。曲艺人提起天津名流茶馆,都有不一样的感情。如今名流茶馆已经走过将近30年的路程成为全国的知名品牌,不但拥有领军旗舰的地位与荣誉,也同时拥有文化产业带来的丰厚回报。我是见证名流茶馆几十年风雨历程的人,可以说,名流茶馆在事业成功的同时也伴有创业路途的艰辛,饱尝社会变化带来的风风雨雨。我们在名流茶馆听相声品茶的同时,只要稍微了解它的发生发展的过程的人,心里都会涌出凝聚在茶香之中的多种滋味,有清香,有苦涩,有泪水,有感慨。所以,在这里品的茶,是不一般滋味的茶,在这里听的相声会给你大笑之余的多种思考。

  名流茶馆是最早引进相声使之与茶馆相结合的一个团队。在2010年,他们又入选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举办的“国家重点文化旅游演出项目名录” 。这是很高的荣誉,让同行非常羡慕。名流茶馆最早的一家茶馆是在天津和平区的和平文化馆里边,一时间到名流茶馆听相声成为天津时尚,也是天津人介绍亲朋好友必去的地方。

  名流茶馆在天津诸多相声演出场所很有影响。据了解,名流茶馆目前已经开设五家茶馆,相声团队已有70多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名流茶馆摸索出自己的成功经验,与天津有关方面举办了多种样式的活动。名流茶馆的相声队,对作品一直保持健康向上的职业追求。人心稳定,作风优良,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两个方面,都取得明显的成果。不少年轻人,扎根在名流茶馆,爱岗敬业,艺术水平得到提高。在相声建设当中,要理直气壮地提倡保留传统的好节目,也要大力创新,用满腔热情,用相声人的智慧,反映今天火热的时代风貌,要再接再厉,为天津旅游的繁荣和发展再做新贡献。

    (常祥霖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