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说开去
作者:王永良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是一个为吸引和满足旅游者的审美需求,弘扬民族文化,刻意在旅游的内容上进行的富有创意的探索和开掘,而精心打造的天津曲艺文化旅游品牌。

  众所周知,天津是曲艺之乡。天津曲艺,曲种繁多,流派纷呈,名家辈出。尤其天津相声,其传统底蕴深厚,影响深远,令人喜闻乐见。天津又是一座优秀的旅游城市。河拥海抱,风光独特。仅以盘山风景区为例,其山色葱茏,灵秀壮美,怪石奇松,三盘暮雨,自古就是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的竞游之地。两千多年来,从曹操、李世民,到康熙、乾隆等,都曾游过盘山。山上众多的自然风光、历史景观,说起来就是一道道审美体验,一段段精彩的传奇故事,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畅游天津美景,品味曲艺文化,把说唱艺术与旅游休闲融合起来,既让游客有领略观赏美丽风光时的愉悦,又有欣赏曲艺节目时的开心欢笑。这样的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自然受到了众多中外游客的欢迎和赞誉。

  早在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的创始之初,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就认为这是天津很有见地的一个举措。在学术硏讨会上,中国说唱学会副会长、著名理论家吴文科,也从理论层面,深入地阐述了天津曲艺作为提升天津旅游的金字招牌与文化名片的重要价值。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的主要承办单位名流茶馆总经理于承艳,则从已经承办过的旅游节的过程中感受到,把曲艺演出与旅游活动结合起来,既扩大了曲艺艺术的观众层面,也推动了旅游市场的繁荣和发展。同时,也扩大了名流茶馆的知名度,为名流茶馆的津味相声走向全国提供了新的契机。

  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的着眼点,始终在于坚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以满足旅客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宗旨。如在第三届旅游节期间,就精心策划了纪念京韵大师骆玉笙诞辰一百周年的专题活动周。通过举办骆派京韵大家唱、图片展、艺术讲座、经典曲目专场演出等系列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也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第七届旅游节期间,在我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前后举办的“多彩非遗·传承有我”传统相声系列专场,让观众在笑声中品味传统说唱艺

  术的珍贵价值,促使人们自觉地承担起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历史责任。

  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采取了请进来看,走出去演,将欢笑送到景区的办节方式。名流茶馆是天津唯一连锁经营四家分店的演艺茶馆。其相声艺术团是旅游节最主要的演出团体。常年不间断的演出,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走进茶馆,在笑声中感受天津曲艺的魅力。相声演员还把欢笑送到天津的多个景点,使这些景点充满了活力。更难能可贵的是,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已然走向全国。六年多来,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合肥、成都、西安、武汉、哈尔滨等近30个旅游城市,极大地拓展了宣传范围,强化了天津的品牌效应。这种文化现象,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名流茶馆的相声节目曾与“印象刘三姐”等当红节目一起入选文化部与国家旅游局联合举办的“国家重点文化旅游演出项目名录” 。这显示了该团演员所具备的相当不俗的艺术功力,这也是他们能够走一路演一路红一路的基本因素。

  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重视演员的队伍建设和曲艺创作。这支队伍既有在全国获大奖的老演员佟有为、马树春、杨威、于浩,也有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女劳模刘春慧,更有一批朝气蓬勃的青年才俊。在创作上,天津已经有了一批描写旅游景点的作品。比如刘俊杰的相声《话说天津卫》 ,李少杰的对口快板《魅力天津》 ,周连群、王家骏的天津快板《火烧望海楼》 ,王永良的评书《血战大沽口》 ,天津卫子弟书《盘山赞》等,但总体数量还是不够多。期待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为旅客奉献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以推动天津曲艺、旅游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王永良 天津市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