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文化旅游的先行者
作者:高玉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我国旅游业得以快速发展之时,越来越多的旅游形式让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而文化旅游成了游客的重要选择。天津的相声自民国时期就蜚声全国,早已成为天津文化的主要标志之一。可以认为相声文化旅游的出现,毋庸置疑,既为相声文化也为天津旅游业注入了发展的活力。

  其实,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相声演出出现颓势时,相声文化旅游已露端倪。1991年,由相声泰斗马三立题写匾额的“名流茶馆”为振兴相声艺术,邀请了田立禾、李伯祥、魏文亮、马志明等相声名家演出。一时,除天津观众踊跃,北京、河北,甚至山东、山西等地的观众专程来津门听相声,也创造了“茶馆”和“相声”融为一体的“茶馆相声”一词。之后,“茶馆相声”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同时,“名流”也开启了天津的相声文化旅游之先河。

  1996年,名流茶馆邀请老曲艺家艺术团的众多名家花五宝、郝艳霞、于宝林、冯宝华等前来演出。1998年、1999年,众友相声团及哈哈笑相声团先后成立,名流茶馆又与他们长期合作,这都使名流茶馆产生很大影响。

  或许,当时的“名流”未必知晓其做法是将相声艺术的传播与津门旅游的有机结合,是“双赢”所为,而之后的一些做法则是有的放矢了。他们与旅游部门的联合,共同开发市场,进一步弘扬了相声文化,也扩大了旅游内容。有很多的游客把听相声作为旅游的第一内容,自然也拉动了其它方面的消费。

  天津的茶馆很多,还有一些很有名气的茶馆演出曲艺也包括相声,或因坐落地就是旅游点,或因演员演技等原因,也吸引了无数来津旅游的游客。但是,名流茶馆先是为许多优秀的专业和业余相声演员提供了演出场地,继而借助演员的出色表演的优势,开拓了一种新的旅游类型——曲艺文化旅游节。毋庸置疑,国家大力支持传统文化旅游业的建设与发展是根本保证。再有,人们更加重视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这是发展相声文化旅游的最好契机。名流茶馆紧紧地抓住了这个契机,不但吸引了大量对相声艺术感兴趣的游客,而且,也实现了商业上的成功。

    (高玉琮 天津艺术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