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大舞台,地方活地标
——“曲艺+旅游”辉煌碰撞,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的实践之路
作者:于海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津的相声,北京的剧,东北的二人在演戏。曲艺大舞台,承载着地方文化识别的重任,是地方活沙盘,也是城市活态透视镜。曲艺的开展是先于交通大便利时代背景下的广泛贸易或旅游活动的,所以我国各地的曲艺作品千百年来的传承中都积累了浓厚的地方特色,诉说着一方水土一方人的集体共鸣,活灵活现地体现着各地的风土人情。每一种地方曲艺都与天津“十八街”麻花、北京烤鸭和东北酸菜一样,说不尽道不完的是古往今来的人间生活滋味。

  现在的旅游市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游客的体验要求越来越高,要行万里路,也要体验多种文化。在城市游中,没有文化体验的旅游就像是走过钢筋森林,总会让人觉得缺少了点什么。一方水土养一方曲艺,一方曲艺教化一方人民,一方人民再塑一方水土。地理空间与曲艺文化相互映衬才成就城市形象。因此,现在各地都在打出自己的文化招牌,旅游通过与活动、展演、节事结合,曲艺也通过与非遗项目、景区、文创区、曲艺知名场所或特色小镇结合,突出了辨识度强的文化品牌,通过文化与旅游的产业协同实践,为旅游增加了吸引力,为文化驱动带来了新引擎。这方面,由天津市旅游局主办,天津名流茶馆有限公司等承办的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嘉年华就走出了天津的特色。2012年举办的首届嘉年华活动就演出900余场, 2013第二届活动更是丰富,从原本的剧场演出、拓展为重点旅游景区演出、惠民演出和全国巡演。随后至今年七届的盛会继续弘扬传承民族的传统艺术与天津地域文化,创意不断,陆续增加了社区演出、有声书、彩色视频沙画、网红参与、网络直播等方式。六年来,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嘉年华)演出两千余场,足迹遍布津城多个旅游景点。同时,嘉年华的演出盛名也传遍全国,除了新疆、西藏、青海部分地区,众多的游客都曾在本省市区享受到了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带来的欢声笑语。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已成凸显津味曲艺特色,可持续、常态发展的品牌性知名文化旅游活动,名流茶馆也与天津古文化街一样,成为天津品牌的一部分,丰富了天津旅游吸引力内容,增强了天津旅游品牌的辨识度。

  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得到了曲艺界、旅游界诸多专家的帮助、关注与肯定,是一个将曲艺和旅游结合得比较完美的群众性节日。它如同一张名片,一个火把,传递着天津的文化,塑造着天津的特色形象,为实现文、旅、商有机结合,拉动相关多元产业融合发展做出了扎实的贡献。

    (于海波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