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盛”而又“意外”的文化之旅
——成都市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走进复旦大学接受培训
栏目:——访北京市通州区文联主席樊淑玲
作者:刘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周的复旦培训,时光飞逝,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个美丽的回忆,更将成为我今后工作的动力。 ”提起成都市文联2018文艺工作者培训班,以新文艺组织身份参训的成都前进话剧团团长余然眉飞色舞。对于这次培训,四川省虹宇文化艺术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昭俊有种找到“家”和“组织”的感觉,她说: “感谢市文联让我有了这一次‘意外’而又‘丰盛’的文化之旅,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我的心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激励和鼓舞! ”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次培训?

  翻开精致的《培训手册》 ,尚长荣、叶辛等中国著名艺术家的名字赫然映入眼帘。尚长荣、叶辛不仅参加了文艺工作座谈会,而且是会上为数不多的发言者。培训班上,两位艺术家详细地介绍了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经历和体会,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有灵魂共鸣和永恒价值的作品。成都市美协副主席刘光灿在课后表示,他深深被二位的敬业奉献精神所感染,也更加理解了文艺工作者“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历史使命,作为美术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到画纸上。

  这次培训是成都市文联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时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文联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管理者的文艺鉴赏力而举办的,培训对象涵盖60名成都市市级各文艺家协(学)会、区(市)县文联、新文艺组织负责人和市文联机关干部职工等。这也是首次将成都市各级文联、各文艺家协(学)会、新文艺组织人员相融合,为促进文艺工作者之间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在谈到为什么要选择在复旦大学举办培训班时,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宋凯说: “复旦大学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人才辈出,是中华英才腾飞的摇篮。到这里培训,是成都市文联顺应形势发展,进一步提高文艺工作者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的需要,是成都市文联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需要,也是解放思想,积极学习借鉴上海文艺工作宝贵经验的需要。 ”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一支年轻的教学团队,平均年龄43.5岁,他们怀揣着深厚的学术功底,把“最难上的课”讲得精彩轻松。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便是年轻团队中的一位,他在这次培训中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时代坐标与历史脉象” ,他从“时代之问(党的十九大及其回答) ”“时代坐标(新思想的时代土壤) ”“历史脉象(以强党实现强国的历史路径) ”三个维度,向学员们生动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的指导地位和深远意义。他的课,生动幽默,掌声阵阵。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这次培训的重中之重,课程占到了60 %,我们还专门安排了两个半天的时间,组织学员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进行现场观摩学习。 ”成都市文联副主席王吉祥说,在培训中加强思想政治课程设置,是落实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上提出的“思想政治引领是体现文联政治性的首要职能任务”的具体实践。

  成都市文联还加强了对文艺工作者文艺鉴赏力的培训,开设了《从梁祝弹起——关于音乐创作和鉴赏》 《美术欣赏述要》《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诗心与诗意——古典诗词鉴赏》等课程,以此来加强学员的思想积累、知识储备和文化修养,提升文艺工作者的内在素质。宋凯认为,提高文艺工作者文艺鉴赏力非常重要,有利于他们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及组织文艺活动。在体验式教学课《从梁祝弹起——关于音乐创作和鉴赏》一课中,学员们走进了上海音乐学院,聆听了著名作曲家陈钢创作《梁祝》的心路历程。学员们还赴上海京剧院和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参加了现场教学,深入排练现场及剧院场厅,观赏经典戏剧片断,与院团就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使命与担当等话题,与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交流,汲取上海戏剧、舞蹈等发展繁荣的宝贵经验。学员在各项教学活动中的参与度之高为历年少见,个别学员坚持晚间集体自学,并在课余时开展了个人作品研讨会,培训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空前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