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幸福感,如此珍贵
栏目:扎根沃土
作者:杨玲 梁星 葛衍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久违的幸福感,如此珍贵

——湖南福建黑龙江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5月草长莺飞,夏花明艳。湖南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黑龙江省文联“到人民中去”第五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分别走进岳阳平江、沙县和青冈县迎春镇新华村。不管是耄耋老人还是稚嫩小孩,当地观众都对文艺志愿者的到来表达出火一样的热情。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让文艺志愿者感受到的岂止是一份感动?

  烈日下孩子们的笑声感动了他们

  5月17日, “笑满三湘——到人民中去”第五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湖南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文艺扶贫惠民演出,在岳阳市平江县三里学校举行。“孩子们特别喜欢你们送来的活动。几天前,听说你们要来,就高兴得不行。 ”烈日下,三里学校的毛学辉校长激动地说。

  头戴草帽的文艺工作者,他们或是演员,或是知名书画家,而此时,他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者就是要到艰苦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去,到最基层、最困难、最需要文化艺术的群众中去。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说。

  当天,来自湖南省书协的胡紫桂、吴萍,湖南省画院的李亚辉等10余位书画家,组成了文艺小分队,走进三里学校的教室。利用课余时间,为孩子们讲授书法、美术知识。授课内容深入浅出、互动性强。教学之后,孩子们围在书画家身边,看他们挥毫泼墨、现场写字作画,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文艺扶贫惠民演出在火热的舞蹈《我们的新时代》中拉开序幕。湖南本土笑星周卫星、熊壮、刁子、黄荣等演员倾情演出,令观众捧腹大笑。常德丝弦、杂技、魔术、诗朗诵、歌舞表演《共圆中国梦》等节目让整场演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湖南省文联将文艺志愿服务和“笑满三湘”惠民演出活动结合起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辞辛苦,放弃商演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现场,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影响。今年,“笑满三湘——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主题活动,还将奔赴全省各地,扎实地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让欢笑充满三湘大地。

  用歌舞诗乐搭起爱心的舞台

  5月21日,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走进山城沙县。当天的演出在三明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的开场舞《鼓舞》中拉开序幕。 《天耀中华》 《天路》 《爱国之恋》 《春天的芭蕾》 《越来越好》 《滚滚长江东逝水》 ……一首首耳熟能详、雅俗共赏的曲目让观众重温经典、深深地沉浸在优美激昂的旋律中。

  在演出过程中,福建省书协主席陈奋武、福建省美协秘书长赵胜利、福建省画院执行院长张永海在舞台上挥毫泼墨、联袂创作。创作完毕,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代表福建省文联和文艺志愿者将该幅题为《启航新时代沙阳春意浓》的大型画作捐赠给沙县。

  福建省杂技团是一支善打硬仗的队伍,已连续11届荣获国际杂技金奖,这次演出带来杂技节目《芬芳茉莉——倒立技巧》 《旭日东升——兜轿子》 。芳华越剧团的郑全、徐伟钗带来月初刚刚亮相国家大剧院的剧目《玉蜻蜓》 ,展现新一代越剧传承人秉持尹桂芳“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的团训,牢记不忘初心的使命与担当。

  本次演出由福建省舞协主席石振华执导,编排匠心独运,正如主持人任航、高山、张宁、郑晓晶在诗朗诵中所道“用歌舞诗乐搭起爱心的舞台,唱响在祖国的南北西东” 。福建省文联、省音协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所创作的歌曲《领航新时代》作为演出的压轴曲目,由青年歌唱家陈乃航、郑海兵演唱。

  闽台一水之隔,在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基础上,闽台文艺界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台湾著名音乐人彭立与福建歌手陆徽一起演唱了《两岸一家亲》 ,并从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团长范碧云手中接过“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荣誉副团长”的聘书。

  沙县有1600多年建县历史,沙县人靠小吃勇闯天下,外出经商,不少家庭是老人孩子留守的状态。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能看到演出,演出主承办方在微信海报中添加“新浪福建”全程直播二维码,新浪福建APP直播间10.3万人次观看。“一直播”直播平台观看人次高达66.7万。

  “文化民生”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5月25日,由黑龙江省文联主办的“到人民中去”黑龙江省文联第五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绥化市青冈县迎春镇新华村,为乡亲们送上了以文艺助力扶贫攻坚、助建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和艺术培训活动。

  当天清晨,艺术家们驱车赶往新华村。到达演出场地后,没来得及休息就纷纷开始走台、彩排。新华村秧歌队热场秧歌表演火爆热烈,展现了新华村父老乡亲们的热情。文艺志愿者们为新华村的乡亲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大餐” 。男声独唱《母亲》 、女声独唱《好运来》优美动听,龙江剧《冲天豪气贯长虹》慷慨激昂,快板《看升旗》 、相声《学大鼓》诙谐幽默,舞蹈《天堂》豪迈洒脱,二人转《包公断后》 《水漫蓝桥》赢得了观众的大声喝彩,魔术《奇幻盛宴》让全场观众亲眼见证了那一刻的神奇……很多文艺志愿者都是第一次来新华村演出,现场父老乡亲们持久不断的热情让他们很受感动。随着艺术家们的歌声,大家一起哼唱,真正享受到了“文化民生”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演出现场,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副主席计世伟向新华村赠送了张戈、王明的书画作品。书法志愿者还深入到迎春镇中心小学校,为孩子们进行书法艺术培训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