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艺家提供更丰富的“互联网+”服务
作者:谢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按照《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精神和全国文联“互联网+文艺”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正在努力推进“网上文联”建设,同时积极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推动传统文艺和网络文艺融合创新。当下,网络已从初起时的一种媒介工具变身成为渗透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基础设施,从政府职能部门到任何一个组织机构,乃至我们每一个个体,几乎每时每刻都是“与网共存” 。互联网时代,文化对人类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优秀的传统文艺资源应该并且完全能够成为网络文艺可持续发掘的重要内容、可长期依托的丰厚储备,必将为培育和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为网络空间的清朗和健康做出贡献。

  目前,“互联网+文艺”正日益成为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延伸服务手臂、丰富服务手段的重要抓手。此次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联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网络文艺传播沙龙,就是针对民间文艺领域,聚合力量搭建一个产、学、研、用的“互联网+”对话平台,对新的服务手段、新的文艺生态、新的融合方式开展探讨。嘉宾既有中国民间文艺最高专业奖项—— “山花奖”的获得者,也有像阿里巴巴、喜马拉雅等知名的有实力和业绩的网络平台机构代表。衷心希望通过我们的跨界尝试,能够把艺术家的才情才能,文联、协会的优质资源,网络平台的渠道、模式连接打通,融合探索出一条共赢互利、与时俱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在新时代为广大文艺家提供更丰富的“互联网+”的服务。

  (谢力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