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亦琦:充分运用互联网把民间艺术符号留下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从2010年就开始接触民间艺术符号的网络应用,中国传统文化优美的符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图案符号切割手法相结合,在页面上呈现出惊人的吸引力。那么我们怎么能够把中国民间艺术包罗万象的这些丰富的图案展示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这就要依靠互联网。

  中国民间文化、民间艺术最大的优势是原创性,也叫原生态。在半坡彩陶那个时候,还没有任何艺术界定,完全靠当时人类对自然界的理解,用绘画的语言表达出来,记录下来,并开始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坚持数千年没有间断,主要是靠一代又一代的民间艺人口传心授,把民间艺术符号一个一个记录下来,不断传承、创新。那么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更要充分利用这个条件,更好地记录下民间艺术符号并传播开,让后人能够继续利用这些民间艺术符号,去联想、去创造更多更丰富的艺术产品和形式。

  (作者为北京民协副主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第11届“山花奖”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