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晗:从“线下的民间”转到“线上的民间”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们非常珍惜也很感谢这次可以来到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与民间文艺的专家学者进行对话。作为网络平台,非常渴求好的内容产品。在内容生产中,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变成畅销产品,可以在商业行为中脱颖而出,具有强大的生产力。

  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对于内容有很多要求,其中有三块是非常重要的:数字化、故事化和重要数据。在我们平台,中国传统文化的用户已经超过3亿,“80后” 、“90后”的人员使用率达到60 %以上,而且他们从众多国际化的元素中恰恰选择了传统文化作为自己的一个文化象征。所以我相信在互联网的平台上,传统文艺有很大的空间,这次网络平台和民间文艺一次跨界对话,我觉得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延伸,就是网络其实是“线上的民间” ,我们今天说的这么多优质的内容资源,这么多民间文艺名家,能不能从“线下的民间”转到“线上的民间” ,这件事情我们可以发挥助力。现在,传统文化在平台上受到欢迎,如果我们继续加大力度把属于我们自己的优质内容完成互联网语境的转化,生成好的网络文艺的内容,我相信年轻用户群体一定会把它们变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对于民间文艺,我们不但愿意投入,而且我们真的有心,希望能够和大家一起做好这件有意义的事。

  (作者为喜马拉雅FM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