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旭旻:民间文学是一个超大能量的IP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民间文艺界有全中国最好的文化资源,阿里巴巴、喜马拉雅这些平台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为我们搭建桥梁,希望通过我们对资源有效整合,能经由互联网的管道和平台传播出去,真正让民间文艺受益,推出世界级的民间文艺的产品。我们传统意义上认为僵硬的、已经失去活力的民间文艺形式在当代怎么样能够活化出来,并受到当代人的欢迎和喜爱?在我看来,民间文艺包括民间文学,应该是网络上一个超大能量的IP,能够开发出非常多的适合于现代大众消费的文化产品。

  仅就民间文学而言,中国民间文学的内容总量巨大,形式数量丰富,质量之高、品类之全,在任何一个标准下比较都不输于世界上其它任何一个民族。民间文学乃至民间文艺的偶发性是一个经常出现的情况,从个体上来看,确实存在人亡艺绝的情况,但从整体上来看,就整个中国民间文艺界而言,民间文艺诸形态包括民间文学在个体不断产生、壮大、发展、消失的过程中,中国民间文艺创造性导致的民间文艺产品生产的总量永远大于消失的总量,这个也是民间文艺能够得以在现代社会生存并走向未来的基本原因。那么今天的创造性,就需要通过融合互联网体现出来。

  (作者为《民间文学》杂志社社长、主编)